聚焦美丽海湾建设, 打造美丽中国“珠海实践”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3-01-05 22:07:24 浏览()次

冬日暖阳里,漫步在珠海情侣路特色滨海美丽湾区,湾内碧波荡漾,沙滩细柔洁净,山水林滩相映成趣,市民在城市阳台的沙滩上休憩漫步、露营结帐,这幅人海和谐的美丽画卷,恰是珠海这座“青春之城”环保为民的最美力证。

多年来,广东省珠海市始终聚焦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抢抓粤港澳大湾区、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广东自由贸易区横琴片区和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四区”叠加战略机遇,以“到2035年建成全国知名生态文明城市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为总目标,厚植生态优势,强化海洋保护利用,努力打造生态文明新典范。针对不同海湾的生态环境特点和湾区发展定位,一湾一策,统筹推进陆海污染治理、生态保护修复、亲海品质提升,系统实施重点任务和重大工程,推动美丽海湾保护与建设,打造美丽中国“珠海实践”。

醉美香炉湾(作者:帅钢 ).jpg

香炉湾 帅钢摄

陆海统筹夯实美丽海湾生态底色

“美丽海湾的建设离不开海洋环境的综合提升。”珠海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十四五”以来,珠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近岸海域污染防治工作,建立了由市长挂帅的近岸海域整治领导小组及各部门协调联动攻坚机制,首次将海域水质目标分解纳入各区环保责任考核;结合陆海统筹原则,印发《珠海市珠江口邻近海域综合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等文件,从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入海河流水质改善、城镇污染治理、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岸滩环境整治等方面谋划了各类工作举措,全面统筹推进近岸海域环境提升。

目前,珠海市完成全市446条河涌、排洪渠以及海岸线排污口的全覆盖排查,入海排污口监管逐渐规范。入海河流总氮削减初见成效,城镇生活污水收集处理效能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稳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完成率和治理完成率达到100%。

“十四五”以来,珠海共投入约58亿元开展主要入海河流前山河综合整治,投入约62亿元推进全市17条黑臭水体和52条问题河涌治理;通过美丽中国珠海实践投入约138亿元,谋划了38个“美丽河湖”“美丽海湾”类项目,推动三角岛、东澳岛、桂山岛、外伶仃岛等一批美丽海湾岸线开展生态修复。在入海污染治理上,珠海用真金白银夯实美丽海湾生态底色。

通过陆海统筹综合施策,珠海近岸海域水质逐步改善,2021年海域优良面积比例较2017年提高8.4%;海湾岸滩环境逐渐整洁,城区重点岸段岸滩垃圾实现每日每清,美丽海湾建设正迈向“水清滩净”的建设目标。

清澈见底(作者:曾文清).jpg

清澈见底 曾文清摄

铭刻进珠海城市基因的“生态优先”发展理念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在美丽海湾建设过程中,珠海市始终强调生物多样性保护,从重要生物物种、重要生态系统、城市绿色发展三个层次全面着力,设立广东珠江口中华白海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广东珠海淇澳—担杆岛省级自然保护区和珠海市庙湾珊瑚市级自然保护区,持续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珠海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样一个故事,2018年在实施唐家湾附近沙滩修复过程中,发现部分施工区域和海草床生长区域有所重合后,珠海市马上停止海草床范围内所有施工,为海草床生长“让路”;同时,立即采取措施防止人为破坏海草床,开展海草床资源及生境调查。后经调查,海草床种类为贝克喜盐草,已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易危种,并被认为是10种具有灭绝风险的海草种类之一。最新调查显示,该片海草床2022年面积约为7-8公顷,较2019年增长2-3倍。这是珠海市着力践行城市“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的缩影,在城市发展过程中,珠海始终坚定不移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道路,为全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充分保留“预留地”。

珠江口白海豚保护区,落实日常巡视,建立电子界标,最大限度减少人为活动对白海豚干扰;庙湾珊瑚保护区,对海域进行联动执法巡查和驻岛轮值,发动渔民群防群治……通过落实重要生物物种监管保护,珠江口中华白海豚目击群次保持稳定,珊瑚礁生物多样性逐步丰富。

在珠海淇澳岛,成片的红树林郁郁葱葱,成为海岸线的守护神和候鸟的栖息地。“过去由于外来物种互花米草的入侵,大片红树林和盐沼植物消失,1998年淇澳岛仅剩32公顷的原生红树林。”淇澳岛红树林保护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再现往日红树林连片美景,珠海市借助科研技术支撑,找到利用人工引入速生红树植物控制互花米草的方法,历经多年造林恢复,红树林面积由32公顷增加到500公顷,成为国内最早开展人工恢复连片面积最大的红树林。

通过多年的努力,珠海海岸线、滨海湿地、典型海洋生境和生物多样性等得到有效保护,海湾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不断提升,优质海洋生态产品的可持续供给能力不断增强,“鱼鸥翔集”生态美正逐步从梦想照进现实。

市民滨海体验从“隔海”变为“融海”

在香炉湾,市民在城市里就可以感受沙滩的魅力。珠海借助巴塞罗那人工沙滩建设经验,在香炉湾打造长达1.5公里、滩面宽50米的“凹”字形的人工沙滩,配套建设了沙滩绿地、雨水花园、凉棚座椅等公共设施,成为市民休闲、游客观光的新聚集区、新亮点。一改过去“有岸无滩”的窘境,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以恢复上世纪70年代沙滩原貌为目标,珠海以情侣路岸段、万山群岛为重点,先后组织实施香炉湾、美丽湾、绿洋湾、唐家湾、东澳湾、海豚湾等共10.4公里的沙滩修复工程,以自然修复的手法还原本属于城市的开敞空间,增加亲海空间,使市民的滨海体验从“隔海”变为“融海”。

南沙湾逐浪(作者:郭昌城 ).jpg

南沙湾逐浪 郭昌城摄

珠海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表示,美丽海湾是美丽中国在海洋生态环境领域的集中体现和重要载体,珠海在建设中突出“美”的核心导向,提升亲海空间品质,让更多的市民直观感受到建设成效。

如今,珠海市民既可在城市阳台、城市客厅等亲海空间处嬉戏玩水,享受与海“0距离接触”;又可攀登景山云道俯瞰海面,万里海景一目收尽;还可到珠海歌剧院“大贝壳”里欣赏话剧与歌剧,在波涛阵阵中享受文化熏陶。珠海市民的滨海体验从“单方面”变为“多维度”。公众亲海临海空间和体验不断增加,公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滨海城市特色日益彰显,珠海“人海和谐”的美好画卷逐步绘就。

珠海因海得名,向海而兴。珠海将继续坚持“产业第一、交通提升、城市跨越、民生为要”的工作总抓手,聚焦建设美丽海湾主线,推进建成“水清滩净、鱼鸥翔集、人海和谐”的美丽海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海洋生态环境需要,打造“美丽中国”珠海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