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报告·话发展】臧润国:实施生物多样性重大工程建设振奋人心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11-04 11:59:32 浏览()次

6d3ba1f1109275fd7f5025b04481502.jpg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短短13个字,却让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生态环境与保护研究所首席专家臧润国十分振奋。从事生态研究20多年,这是他首次从党的报告中发现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有了和以往不一样的“表述”,成为和生态修复重大工程并重的存在。

在臧润国看来,这体现了我国对生物多样性保护重要性认识的不断深入,以及重视程度的不断提升。“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的具体表述,可以实现国家层面高位引领,更系统、更科学、更全面地推动未来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研究工作,助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臧润国告诉记者,随着我国对生物多样性保护认识的不断深入和保护举措的全方位落实,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新成效,基本遏制了物种数量急剧减少、生态系统持续恶化、生物多样性不断破坏的趋势,但是离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仍然任重道远。

臧润国强调,当前全球的生物多样性仍然面临严峻的挑战,亟需人们加强对生物多样性的认知和应对行动。但是公众对生物多样性的认知广度和深度待拓宽,个人参与意识仍然有待提升。如生物多样性保护有三个层次,物种多样性、遗传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多样性。而广为公众所认知的,还是对动植物的保护,也就是常说的物种层面。

目前,已有不少省份宣布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如云南宣布实施重点物种和生态系统保护工程、亚洲象保护工程、旗舰野生动物重要栖息地保护与修复重点工程、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拯救保护工程、生物遗传种质资源保护工程、生物多样性观测体系建设工程、跨境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等,希望全面提升“动物王国”“植物王国”“世界花园”的影响力,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家园。

臧润国期待,通过具有示范推广意义的行动与案例,在不久的未来,扭转生物多样性丧失趋势,推动生物多样性尽早走上恢复之路,进而全面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