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不起诉后,涉案企业经营更加规范了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10-31 13:22:06 浏览()次

设备先进,秩序井然,制度完备……近日,在随洛阳铁路运输检察院办案检察官魏凯到河南省焦作市新冠建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材公司)回访时,该企业的规范化程度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建材公司法定代表人祁某拉着办案检察官的手说:“我们比以前规范多了,虽然在规范企业经营和环境保护方面企业增加了成本,但在与同类企业竞争时具有了优势。今年我们当地已经有几个同类型的小企业被关闭,原因就是不规范、环保不达标。现在我们不怕了,真的打心底里感谢你们。”

山羊中毒牵出污染环境案

2020年12月24日,河南省武陟县公安局北郭派出所接到村民报警,称自家的两只山羊掉入北郭乡西村黄河边的一处坑内后中毒死亡。

接警后,公安民警赶到案发现场,发现一个大坑内有一摊黑色黏稠状液体,散发着刺鼻的味道。

2021年1月5日,经北郭乡派出所联系,该县环保局派人到现场调查,初步判断坑内的黑色黏稠状液体为危险废物。后经司法鉴定确认,黑色黏稠状液体为煤焦油,属于危险废物,共计54.1吨。

公安机关经调查查明,2020年10月,建材公司对公司燃炉进行改造,需要对煤焦油进行处置。为降低成本,公司负责人江某军通过李某生将该项业务交由没有处置资质的李某建、王某波进行处置。后李某建、王某波联系了牛某祥,牛某祥又通过刘某杰联系了徐某明,最后,徐某明与牛某祥、郜某林、郭某三人将危险废物运至上述地点倾倒。在此过程中,建材公司支付给李某建劳务费9万元。公安机关立案后,江某军等9名犯罪嫌疑人陆续到案。

严格审查精准认定犯罪

由于该案是涉及黄河流域污染环境犯罪案件,根据相关规定,该案由洛阳铁路运输检察院办理。

2021年2月5日,公安机关将该案提请检察机关批准逮捕。办案检察官在审查中发现,犯罪嫌疑人在实施犯罪行为的过程中,虽然各个环节分工明确,但上下游犯罪嫌疑人之间却存在相互不认识、不知情的情况。“这就导致处置危险废物的上下游共同犯罪难以认定。”办案检察官魏凯介绍道。鉴于此,该院决定将案件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并提出侦查建议。

最终,公安机关补强了证据,于同年5月10日将该案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办案检察官通过认真审查在案证据,根据上下游人员在共同犯罪中起的不同作用,对主犯、从犯进行了严格区分,并于9月28日以涉嫌污染环境罪对9名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审查起诉期间,检察机关依法认定建材公司构成污染环境罪的单位犯罪,向公安机关提出追诉。

对涉案企业作不起诉处理

“若简单地对企业提起公诉,则势必将影响企业征信,可能影响企业贷款审批,严重时还可能导致企业破产,而在企业工作的50多名员工将面临下岗……”这一情况深深牵动着办案检察官的心。后在办案检察官的释法说理下,涉案企业积极配合,自愿认罪认罚,主动表示愿意承担生态环境修复基金,同时承诺改进生产工艺,切实加强对环境资源的保护。该院在召开公开听证会后,于2021年9月29日依法对涉案企业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在行政部门的参与和共同促进下,涉案企业在最短时间内修复了受损的生态环境。

9名被告人都意识到了自己行为带来的严重后果,均表示自愿认罪认罚。同年10月14日,洛阳铁路运输法院以污染环境罪分别判处9名被告人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至六个月不等的刑罚,各并处数额不等的罚金。

案件判决后,办案检察官继续跟进监督,落实企业缴纳生态修复费用和企业锅炉改造情况,督促其配合环保行政机关尽快建立一套完整的环境保护监控体系。同时在普法宣传中,让涉案企业负责人现身说法,让更多企业干部职工增强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北车站调度车间党总支书记郅慧对本案的办理给予高度评价。她认为,检察机关通过办案,既打击了污染环境犯罪,对守护好黄河母亲河具有重要意义,又最大限度减少了对民营企业正常经营活动的负面影响,有利于企业健康发展,真正实现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