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投向绿色信贷的钱有多少?快来看看六大国有银行发布的数据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10-20 13:25:52 浏览()次
  • 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和邮储银行六大国有银行日前发布公告,披露了今年支持实体经济和前三季度信贷投放情况。根据公告披露的数据,今年前三季度,六大国有银行绿色金融发展步伐加快,绿色贷款增幅明显,积极助力经济社会低碳转型。

    绿色贷款保持较快增长

    工行在《关于发挥大行支柱作用加大投融资投放力度高效服务实体经济的公告》中表示,在服务制造业和绿色发展方面,工行优化以新制造、新服务、新基础及高技术客群为重点的公司信贷布局,制造业和绿色贷款余额、增量均排名市场首位。绿色贷款较年初增长约9500亿元,增幅为34.0%。

    农行在公告中指出,今年前三季度,农行通过深入实施“三农”县域、绿色金融、数字经营三大战略,持续加大服务实体经济力度,新增贷款创同期历史新高。同时还着力构建多层次绿色金融服务体系,绿色品牌底色增亮。

    中行则在《关于支持实体经济行稳致远的公告》中表示,中行坚持以科技、绿色、普惠、跨境、消费、财富、供应链和县域等“八大金融”重点领域为着力点,主动对接国家稳经济政策,制定实施支持实体经济的行动方案,出台了8个方面42条支持措施。三季度末,中行绿色信贷增长约36%。

    建行在此方面也有不俗的表现。建行在《关于加快信贷投放精准服务实体经济的公告》中称,建行绿色贷款近人民币2.6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人民币6300亿元,增幅为32%。

    交行在《关于服务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公告》中披露,今年前9个月,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保持较快增长,增幅均超过境内人民币各项贷款总体增幅。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坚持绿色发展底色,深化普惠金融、贸易金融、科技金融、财富金融特色。截至9月末,境内绿色信贷重点支持绿色交通、绿色建筑、清洁能源设施建设运营、能源系统高效运行等领域,绿色信贷余额超6,000亿元,较上年末增幅超25%。

    邮储银行在《关于服务实体经济、推进特色化高质量发展的公告》中也指出,今年以来,邮储银行加快生态金融、产业金融、协同金融、绿色金融和科技金融建设步伐,加速数字化转型,着力打造服务乡村振兴数字生态银行,进一步推进“三农”金融业务高质量发展。

    不止是这六大银行绿色金融发展步伐加快,中国进出口银行日前也发布消息称,今年前三季度,中国进出口银行聚焦清洁能源、绿色制造、绿色贸易等领域,推动实施了一大批水电、光伏、风电、高端储能、智能电网项目,助力制造业企业装备生产线绿色、节能降碳改造,支持采用国际先进环保标准、获得节能低碳认证的绿色产品和绿色技术装备进出口。截至9月末,绿色信贷余额4200亿元,较年初新增780亿元,较年初增长22.81%。

    另据中国债券信息网数据,截至10月18日,今年以来,以银行为主体发行的绿色金融债券总额已超2000亿元。

    从银行不断增长的绿色贷款、绿色金融债券规模可以看出,银行通过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等业务撬动更多资金投入绿色项目,在引导资金流向方面正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相关制度的完善,绿色金融支持“双碳”作用会更加明显。

    绿色金融发展步入快车道

    和绿色贷款、绿色债券一样,绿色保险也是绿色金融的重要一环。中国人寿在日前的公告中也指出,今年以来,公司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国家重点区域投资力度。截至9月30日,服务实体经济投资规模超过3.3万亿元;全面助推双碳行动,绿色投资规模超过4000亿元。

    中国太保旗下的中国太保产险也在这方面积极行动。中国太保产险党委副书记、董事副总经理张毓华日前在参加“智汇合作,绿创未来——绿色保险助推能源低碳转型”主题论坛时介绍说,中国太保产险积极助力能源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开发了一系列碳资产相关保险产品,如碳资产损失类保险,有效保障碳交易市场各主体的碳资产损失;同时,中国太保产险积极为新能源产业发展提供专业解决方案和风险管理技术。

    同样,中国人保也在积极助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不仅拓展了风电、光伏、节能建筑、碳交易、森林碳汇等绿色保险,搭建服务“双碳”保险产品全景图,还创新开发发电行业碳超额排放费用损失保险、温室气体减排量损失保险,积极探索“绿贷保”“碳贷保”项目。

    中意财险的 “风能储量不足指数保险”和“售电公司履约保证险”,也在为绿色经济转型构筑保险保障。

    无疑,银保监会今年6月1日出台的《银行业保险业绿色金融指引》(以下简称《指引》)正在发挥作用。《指引》要求银行保险机构从战略高度推进绿色金融,加大对绿色、低碳、循环经济支持,不仅仅关注对客户本身环境、社会和治理(ESG)风险进行评估,还需要重点关注客户的上下游承包商、供应商的ESG风险,最终要实现碳中和。

    这是银保监会基于进一步强化绿色金融政策的指导性、进一步拓宽绿色金融政策的覆盖面、进一步提升绿色金融政策的有效性,持续构建银行业保险业绿色金融政策体系,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发展绿色金融,加大对绿色发展的支持而出台的政策,被业内视为中国绿色金融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有专家就指出,《指引》明确要求银行保险机构从战略高度推进绿色金融,会极大地提升绿色金融工作在银行保险机构的受重视程度。

    据报道,中国太平集团成立了集团绿色金融及ESG管理委员会,目前其绿色债券投资超13亿元;参与ESG投资总额超500亿元;太平财险为18.8万辆新能源车,提供风险保额3134亿元。太平再保险为各类清洁能源项目风险保障50亿港元。

    当前,经济社会绿色转型正给金融机构带来巨大发展机遇,可以预见,绿色金融在助力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方面将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