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碱滩上的绿色“筑梦人”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7-19 13:02:15 浏览()次

时至盛夏,新疆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热浪袭人。然而,在城区的一片百余亩果园却枝繁叶茂,成了当地人避暑纳凉的好去处。来此游玩的人,时常会看到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有时在拔草,有时提着水桶浇水,有时和园林工人谈论管护……这位老人便是2021年全国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王延明。

1955年,23岁的王延明从河北老家来到克拉玛依当石油工人,先后从事钻井、修井、采油等工作,但较之石油,让他感触更深的,是这里极度恶劣的自然环境,于是萌生了改变当地生态环境的想法。

上世纪70年代,王延明担任厂长的新疆油田公司采油二厂就建在戈壁滩上,厂区内到处光秃秃,没有树没有草,八九级的风说来就来,裹着戈壁滩上的小石子,打在人脸上生疼。一场风过后,景象惨不忍睹,电线杆倒了,抽油机都得停。

“厂里留不住职工,一年光调走的就有三四百人。”王延明说,那时候他就想,要是在白碱滩种上树,改善职工们的生活环境,那该多好啊!

为了留住人才而种树。1985年,他主动辞去了采油二厂厂长的职务,退居二线。其实,他退居二线还有一个原因——拼上这把老骨头,专心致志搞绿化!

他带领十几个家属工成立了绿化队,从一名党委书记变成了一名绿化队员。他对采油二厂的绿化进行了详细规划和设计,发誓要把厂区建成一座鸟语花香的大花园。

采油二厂所在的白碱滩,土质含碱量高、含水少,风沙大,树木的成活率非常低。他带着队员们经过无数次的试种,失败后分析原因,从头再来。刚开始的那几年,他想尽办法提升树苗成活率:含碱大的土壤,得先浇水排碱;胶泥土质不渗水,就需要重新换土……

绿化比命还重要。为了以最低的成本投入进行绿化工作,王延明带领家属工去帮别人掏厕所,节省下买肥料的钱;为节约浇树的用水,绿化所用的几千米水管线,都是王延明领着家属工捡的旧料,请厂里的小伙子下班后帮着焊接起来的。每年去外地买树苗,他坚决不和供货商一起吃饭哪怕是一碗面条。他常说:“吃人的嘴短,吃完饭就不好砍价了。”所以,他每次都能以最低价格买回最好的树苗。

就是凭着这种劲头儿,王延明和队员们硬是建起了一座街心花园,盖起了一座花房,在厂区种了万余棵树。昔日光秃秃的盐碱地被绿树鲜花环绕。自1985年起,采油二厂的绿化覆盖率以每年3%的速度增长,树木成活率由不到30%提高到了99%以上,并在白碱滩上种活十多种果树,乔木、灌木类各十余种,花草种类达到了60多个,绿化率上升到40%。

从1996年开始,他和队员们又把厂区西南的垃圾场种上了果树,开辟出一片瓜果蔬菜地,采油二厂党委经过研究决定,将此地命名为“延明园”。

从1985年开始种树,如今已经过去了近40年。王延明已是一位90岁的耄耋老人,植树播绿已经成了他生命中的一部分。如今他已经不再植树,但这片他亲手种下的果园,依旧是他的牵挂,只要身体状况允许,王延明老人都会骑着电动车,到这片园子里转一转,就像看望他的孩子。

“虽然我干不动了,但我可以给年轻人讲讲以前的故事,让爱护环境、植树播绿的好传统一代代传承下去,让克拉玛依的绿色越来越多。”望着他亲手种下的参天大树,王延明话语中充满激情,依旧不忘自己的终生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