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获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6-29 21:28:31 浏览()次

 

近日,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光伏发电园区与龙羊峡水光互补发电站正式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成为全球最大装机容量的光伏发电园区和最大装机容量的水光互补发电站。

据了解,青海省海南州已建成和在建清洁能源装机容量为2794万千瓦,占比全国的10%、全省的56%。海南州打造水、光、风、地热、储能“五位一体”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发展格局,与建设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和大数据云计算产业集聚区深度融合,推动绿色、低碳、循环产业链构建,实现在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建设中走在青海全省前列。

“全球最大装机容量的光伏发电园区”是指海南州千万千瓦级生态光伏发电项目,光伏发电装机容量为8430兆瓦,打破了2245兆瓦的原纪录。此项目探索出了光伏治沙新发展模式,荒漠化土地和沙化土地呈现出“双下降”趋势。“全球最大的水光互补光伏电站”指的是龙羊峡水光互补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为2130兆瓦,其中,光伏装机容量为850兆瓦,龙羊峡水电站装机容量为1280兆瓦。项目将光伏电站和水电站整体作为“虚拟水电”进行综合运行控制,把原本不稳定光伏电源,通过水电调节为均衡、优质、安全和电网友好的电源后送入电网,实现了水力发电和光伏发电快速补偿的功能,解决了光伏发电的弃光难题和安全并网问题,填补了国际大规模水光互补关键技术的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