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一案两评”交叉评审,提升案件办理水平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4-29 12:57:19 浏览()次

为进一步规范环境执法工作,提升案件办理水平,深入推进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近日陕西省宝鸡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了全市2022年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第一期案卷线上交叉评查工作。

为什么要开展案卷线上交叉评查工作?

案件质量是公正执法的生命线,案卷评查是强化执法监督、提升执法力量的重要手段。开展案卷评查可以提高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执法办案整体水平,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不断提升执法办案质量。

案卷评查人员都是哪些人员担任的?

此次案卷评查人员选派政治立场坚定、业务水平高、责任意识强,荣获全国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先进个人和执法骨干组成,评查时互相“找茬”,具体到案、点名到人,真正做到评查及时、高效、有序。

评查期间,案卷评查人员根据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案卷评查细则》对执法主体合法性、罚则适用性、证据有效性、案卷完整性等各方面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并根据评分标准对各县区推选的26份案卷进行评分。

案卷评查形式是什么?

通过专人交叉初评、复审这种“一案两评”的方式,既保证了案卷评查的公正性和准确性,同时加强各县区间的执法交流学习,更深入了解自身的差距和不足,为下一步整改问题、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奠定基础。

宝鸡市生态环境局将对评选出的优秀案例予以表扬和推广,充分发挥优秀案例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同时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将督促整改,不断提高办案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