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蓝虹:国家绿色发展基金通过参股方式投资,将带来哪些利好?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4-01 21:17:05 浏览()次

国家绿色发展基金日前出资10亿元,参与设立宝武绿碳私募投资基金(上海),此基金总规模500亿元,首期100亿元,成为国内市场上规模最大的碳中和主题基金。3个月前,国家绿色发展基金已出资1.8亿元人民币参投云南绿色基金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国家绿色发展基金频繁出资,为引导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融资等参与绿色金融和“碳中和”发展主题,提供了强大的信心和资金来源。

国家绿色发展基金紧紧抓住国家“十四五”规划战略机遇,以市场化运作机制为导向,发挥战略引领作用,聚焦钢铁及相关领域的碳减排,围绕钢铁产业链碳中和实施投资,助力国家达成“双碳”战略目标,具有良好的示范作用和显著的生态效益。据统计,为实现碳达峰,2021年至2030年中国绿色投资年化需求约为2.2万亿元/年,而2031年至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绿色投资年化需求约为3.9万亿元/年,国家绿色发展基金参与绿色发展投资,对引领投资行业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的战略和实践意义。

国家绿色发展基金通过参股的方式,积极投资我国绿色基金,将会极大地推动我国绿色股权投资发展,从而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我国绿色金融发展中面临的股权投资不足问题。目前,我国绿色金融发展格局是,以绿色信贷为统领,带动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绿色基金、绿色证券等其他绿色金融板块的发展。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末,我国绿色贷款余额15.9万亿元人民币,占绿色融资余额的95%以上。我国绿色金融资金结构中以绿色信贷和绿色债券为主体的债权融资占比超过97%,股权融资仅占不到3%。股权融资占比过低,会限制债权融资的进一步发展,因为债权融资的扩张需要以股权融资为依托。例如,绿色信贷和绿色债券发展,都需要企业具有一定的自有资金增强信用,而股权投资资金是企业自有资金的重要来源。国家绿色发展基金参与投资,将推动我国绿色基金发展,增加绿色股权投资,从而可以带动绿色债权投资多倍扩张,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我国绿色金融因为股权投资不足而导致的发展困境。

国家绿色发展基金是由中央财政资金入股建立,由国务院授权财政部履行国家出资人职责,支持环保领域发展的国家级绿色基金。国家绿色发展基金的资金来源结构,决定了它和一般的纯商业化的基金运作显著不同。这一基金通过参与市场绿色基金,可有效发挥中央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乘数效应以及导向作用,引导市场绿色资金更多、更精准地投向国家最需求的生态环保核心项目。这是因为国家绿色发展基金参与所带来的优惠投资条件,必然会引导绿色信贷等债权投资的加入,形成绿色财政和绿色金融的良性互动。

国家绿色发展基金可以通过投资绿色担保基金等方式,进一步解决生态环保项目的融资担保难题。目前很多生态环保项目,例如光伏风电等新能源产业、林业碳汇海洋碳汇等碳中和项目,经常不是因为投资回报不足而难以获得融资,而是因为风险太大缺乏担保导致融资困难。作为财政资金参与的国家绿色发展基金,可通过投资或者组建专门的绿色担保基金,有效解决一些风险过高的生态环保项目担保难题,从而引导各种社会资金支持生态环保项目发展。

国家绿色基金可引领社会资本推动绿色技术创新,更好实现碳中和目标。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的统计,目前在协会注册、冠名为绿色的各类基金共有700多只,但绝大部分投资于绿色上市公司和使用成熟技术的绿色项目,很少有基金涉足绿色技术创新领域。国内的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融资等近年来投资热点多集中于互联网、生物医药、金融等行业,在绿色技术创新方面的投资规模较为有限。随着碳中和目标的提出,我国正式开启传统经济向绿色经济转型的新阶段,转型中催生出一系列新的高成长性业务和热门投资机会,成为机构投资的新蓝海。在碳中和这一大背景下,全球范围内越发认识到倡导责任和可持续发展的ESG投资带来的超额收益。2018年,中国基金业协会在《绿色投资指引(试行)》第四条中提出“有条件的基金管理人可以采用系统的ESG投资方法,综合环境、社会、公司治理因素落实绿色投资”,说明ESG与实现碳中和之间具有密切联系,两者都高度关注环境主题。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在于绿色低碳技术的创新孵化。ESG能够帮助投资者有效识别并通过投后管理降低投资绿色技术创新的风险。国家绿色发展基金可充分发挥杠杆作用,有效撬动社会资本参与绿色产业发展,为绿色金融和推动碳中和提供资金来源,促进绿色技术创新,这将是对行业的成长型初期优质企业和行业重大补短板项目的巨大赋能,必将推动其加快发展,为实现碳中和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