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金普新区分局排查“元凶”还企清白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11-09 12:47:42 浏览()次

 辽宁省大连市金普新区生态环境分局在行政执法工作中,强化服务指导、规范纠正,设置合理的“纠错期”和“过渡期”,综合运用上级部门下发的处罚裁量制度和疫情防控等相关政策,实施“首错免罚”“轻微免罚”“减免处罚”等措施,全面推行人性化执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日前,通用技术集团大连机床有限责任公司给金普新区管委会写来感谢信,信中提到了金普新区生态环境分局帮助企业排查和梳理环保相关工作的不足和短板,快速推进企业环保整改项目。

  事情还要追溯到去年9月22日,该局环境执法和监测人员对通用技术集团大连机床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例行检查时发现,其排污口废水化学需氧量、石油类污染因子超过《辽宁省污水综合排放标准》。该局对其进行了立案查处。

  由于该企业当时刚由通用技术集团重组,管理方对原企业的环境保护设施和管网具体情况无法在短时间内查清,说不清楚超标原因。为此,执法人员便多次深入企业实地,全力帮助查找污水超标排放原因。

  经过执法人员与企业的努力查找发现,厂内污水井水位偏高,初步分析造成废水超标排放的原因可能是原设施和管网老化以及市政管网堵塞造成污染物尤其是石油类聚集从而导致污染物超标。

  找到“病症”后,该局主动联系了相关市政公司会同企业对厂区内及周边市政管网进行全面排查,确认了问题原因为外排的市政污水管线严重堵塞,并进行了疏通。因此,金普新区生态环境分局对企业免予行政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