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环境治理全民行动体系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10-22 14:41:50 浏览()次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通过学习总书记的讲话,我对进一步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公众参与工作有了新的体会。

  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我们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做好生态环境公众参与工作,必须时刻牢记以人民为中心。2018年,生态环境部与中央文明办等五部门联合发布了《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试行)》,引导和促进公众以主人公的身份感受环保、参与环保、实践环保。2019年起,每年组织开展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调查,逐年收集分析公众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参与情况和满意度,为进一步增强公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供支撑。2021年2月,联合中宣部等六部门联合发布的《“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行动计划(2021-2025年)》,对推动公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进行了全面部署。

  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仍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保护与发展的长期矛盾和短期问题交织,生态环境保护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总体上尚未根本缓解。面对这些压力,应积极主动化解矛盾,畅通参与渠道,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自2017年起,生态环境部联合住建部在全国范围启动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工作,截至2021年上半年,累计参访公众达到1.35亿人次,对促使公众真正理解环保、支持环保、参与环保,防范化解环境社会风险发挥了重要作用。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工作,为构建和完善环境治理体系,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打下了坚实基础。

  通过推动开展生态环境志愿服务工作,能够有效激发公众的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促进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转变,形成人人关心、支持、参与生态环保的社会氛围,实现从“要我环保”到“我要环保”的历史性转变。

  近年来,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的指导支持下,生态环境部积极动员和引导环保社会组织和公众,秉承志愿服务精神参与生态环境保护。2018年起,生态环境部会同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团中央和全国妇联开展了“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实践活动,以生态环境志愿服务为重要抓手,逐年推选年度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十佳公众参与案例、十佳设施开放单位等先进典型。2021年2月,生态环境部、中央宣传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行动计划(2021-2025年)》,将“志愿服务行动”作为“十四五”时期十大专项行动之一。今年6月,生态环境部联合中央文明办印发《关于推动生态环境志愿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了生态环境志愿服务工作主要内容和重点任务。经过多年探索和实践,生态环境志愿服务队伍日益壮大,项目类型日益丰富,数量持续增长。

  结合多年工作实践,我深深体会到,只有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改进公众参与工作,努力推动构建环境治理全民行动体系,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才能凝聚最广泛的社会合力,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作者单位: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