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党史汲取智慧 砥砺奋进保障安全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09-02 12:29:19 浏览()次

 生态环境部西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分党组

  生态环境部西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西南监督站)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聚焦西南地区核与辐射安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细里抓、往实里落。

  强化理论武装,持之以恒开展学习

  西南监督站分党组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作为一项经常性、长期性的重大政治任务,坚持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抓住重点认真学。组织全站党员干部集中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现场直播,举行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进行学习交流;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为学习重点举办读书班,党员干部撰写心得体会文章,展示学习成效;督促各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干部深入交流学习体会,全面掌握工作要求。

  结合实际贯通学。及时召开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重点学习有关生态文明建设及核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青海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求是》杂志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邀请成都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教授专题宣讲党史;充分发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作用,深入开展研讨交流;派员参加四川省直工委组织的党史知识竞赛并进入半决赛;分党组书记以《百年回望汲取力量,立足本职推动工作》为题讲授专题党课,普通党员讲授“党史与我”系列微党课。

  用好红色资源,不断汲取信仰力量

  四川红色资源极其丰富,涵盖了川陕苏区时期政治、军事、文化、宣传以及红军生活、战斗的各方面,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红色基因。西南监督站充分运用红色资源,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为民情怀。

  组织全站党员干部参观广安市邓小平故里,深切缅怀邓小平同志的丰功伟绩和崇高风范;组织全站党员干部赴中国核动力科技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集体观看第一代核潜艇陆上模式堆建设回顾视频以及纪念彭士禄院士相关视频,感悟和传承“两弹一星”精神、核工业精神、三线精神;组织全站党员干部参观四川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重温中国共产党在四川的重要活动和领导推动巴蜀大地发生的历史性巨变,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

  各支部利用监督检查间隙与地方联学,通过参观赵一曼纪念馆,感悟共产党人用生命铸就的信念和忠诚;通过在马尔康红军长征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传承长征精神,赓续红色基因;通过参观夹江县红色西山革命教育基地展览馆,向西山农民武装暴动纪念碑敬献鲜花,深刻缅怀革命先烈;通过参观红岩村、周公馆、桂园等革命旧址,感悟红岩精神;通过参观杨尚昆、杨闇公故居,感受革命先辈火热的革命激情和崇高的奉献精神;通过参观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感悟共产党人的无限忠诚。

  抓实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西南监督站分党组着眼政治抓业务,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推动“两个责任”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推动年度重点工作。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年度工作计划,2021年上半年召开两次分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开展党内政治生态研判;召开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联席会议强调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制定站党建、纪检工作要点及任务分解表,定期督查推进;完成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员学习,落实“四步法三清单”工作机制,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开展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举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邀请纪念章获得者结合自身经历讲党课,联合西南督察局举办“颂歌献给党 永远跟党走”歌咏活动,召开集体“政治生日会”,重温入党誓词、发放政治生日纪念卡,永葆共产党员入党初心。

  全面落实监督责任,不断强化政治监督。经常性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及时通报典型案例,明确纪律要求,保持警钟长鸣;开展与新任职处级干部廉政谈话,做好上岗前提醒,把好领导干部廉政风险第一关;组织开展“七个一”系列教育活动,多种形式增强党员干部廉政意识;结合以案为鉴专项教育,重新梳理廉政风险点,织牢织密防控措施;督促职能部门及时公开公务用车等信息,增强工作透明度;定期对设在被监管单位、站内部的党风廉政举报箱和网上举报电子邮箱进行检查;对重大项目中标商开展廉政会谈,多渠道畅通群众、企业监督渠道。

  强化担当作为,推动遗留问题解决

  西南监督站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秉承解决思想认识问题与解决工作实际问题相结合原则,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动担当作为,切实防范安全风险。

  西南地区是国家战略安全的重要屏障、核工业重地,核安全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西南监督站全力推进核与辐射安全隐患排查,强化放射源安全管理,推动解决核设施老化管理、废物处置等历史遗留问题;不断加强自然灾害应对能力,协调做好西南地区重大活动期间核安全保障工作,以确保西南地区核与辐射安全,检验党史学习教育实际成效。

  针对核动力院高通量工程试验堆老化问题,西南监督站积极沟通,配合国家核安全局和审评单位开展现场踏勘,督促核动力院开展自查和整改,及时跟踪老化管理审评对话问题进展,督促核动力院及时提交审评问题单回复和补充材料。目前高通量工程试验堆老化管理文件体系已基本建立。针对龙江铀矿矿坑水应急处理工程受阻问题,西南监督站主动担当作为,与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一起,专程与阿坝州政府、若尔盖县政府进行沟通交流,强调要从政治安全、生态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度来看待废水处理工程的问题,推动政府部门协调解决企地纠纷,保障工程能够按计划推进,确保区域辐射环境和生态环境安全。这项工作受到分管部领导的高度肯定,企业在来信中对西南监督站心系基层、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作风表示由衷感谢。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确保生态安全,加强核安全监管”的要求,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西南监督站分党组将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牢记“国之大者”,认真履行核安全监管职责,有效防范化解各项风险挑战,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