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河湖美丽海湾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启动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04-02 12:36:40 浏览()次

  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推动美丽中国建设,更好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关于“推进美丽河湖保护与建设”的要求,近日,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开展2021年美丽河湖、美丽海湾优秀案例征集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全面启动2021年优秀案例征集活动。

  《通知》指出,美丽河湖、美丽海湾优秀案例是指地方政府遵循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理念,通过采取有效措施系统解决当地河湖、海湾水生态环境或海洋生态环境问题,或维持当地优良生态环境不退化,使河湖保持或恢复“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美丽景象,使海湾实现“水清滩净、鱼鸥翔集、人海和谐”美丽景象,让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的成功经验和做法。

  《通知》要求,各省级生态环境部门、各地级及以上城市人民政府,全面启动2021年美丽河湖、美丽海湾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并在活动期间对本行政区域内征集到的优秀案例进行展示。4月30日前,各地级及以上城市生态环境部门将不超过1个优秀案例报送至省级生态环境部门。5月31日前,各省级生态环境部门结合优秀案例展示情况,对本行政区域内优秀案例进行核实和筛选,将不超过5个优秀案例报送至生态环境部。

  美丽河湖、美丽海湾建设是美丽中国好经验好做法的集中展示和具体体现,是人民群众身边的优质公共生态产品。本次征集活动,将在省级及地级以上城市生态环境部门官网、主要新闻媒体等开设专栏,8月底前将本年度征集的全国优秀案例集中展出。征集活动通过广泛听取群众的建议,接受群众监督,让群众直观地感受到治理成效、河湖海湾之美,让各地“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赶有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