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为了一河清水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10-12 19:03:28 浏览()次

  由贵州省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组织开展的2020年贵州环保行近日正式启动,活动组走进云南、四川、贵州,溯源跨界,探访赤水河环境治理现状。

  生态发展换得源头活水

  发源于云南省镇雄县的赤水河流经滇、黔、川三省共13个县市,在四川省合江县汇入长江。

  “为保护赤水河源头,云南省镇雄县确定退耕还林优先、综合整治优先、河道治理优先‘三个优先’原则,共关闭了一家铁厂、一家化肥厂、40余家水晶加工厂和20余家小煤窑工厂,还种植了2.5万亩方竹,既涵养了水源,又帮助群众脱贫。”赤水源镇党委书记张永朝介绍在赤水河源头保护上下的“真功夫”时这样说道。

  毕节市林口镇鸡鸣三省村位于云贵川三省交界处,赤水河从鸡鸣三省村进入贵州。

  2008年前,林口镇辖区内有10个硫磺矿厂和1个硫铁矿厂,由于过度开采,每年要排放数以万吨的废弃矿渣,林口镇被村民形容是“鸟不拉屎”“寸草不生”的地方。

  为了保护赤水河,林口镇在河流沿线两侧500米以内划定了禁养区,16个村实现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清运、处理,并关停了13个硫磺矿和煤矿。

  目前,林口镇新增发展退耕还林16000余亩,发展种植花椒产业4000亩、方竹产业3000亩、刺梨产业3000亩,促进了农户的增收,为赤水河流域上游筑牢生态保护屏障。

  “痛下狠手”的酒企治理

  一条赤水河,绵延千里,养育了众多知名酒企,总数占全国白酒企业的60%,是当之无愧的“美酒河”。

  贵州茅台酒厂(集团)习酒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习酒公司)便是贵州省酒企行业代表之一。

  “现在,习酒公司1.9万吨酱香技改及配套工程全面铺开,在拥有一座日处理量达600吨的污水处理厂和一座日处理量为3000吨的污水处理厂的基础上,另外新建两座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共达7000吨,目前正在调试阶段。”习酒公司负责环保工作的任伯俊告诉记者。

  根据政府要求,习酒公司投资3200多万元完成入河排污口改造,将处理达标的水退到距原污水处理厂6至10公里以外的临江河排放。任伯俊说:“原来的排污口拆除,搬迁至经过专家论证的特定支流位置,不再向赤水河直接排放,最大限度保护河水。”

  此外,习水县在习酒镇、醒民镇、土城镇建设赤水河水质自动监测站3个,数据直传贵州省生态环境厅,为赤水河水质监测装上了“眼睛”。

  白酒生产废水除了酒厂自管,更离不开政府的连片治理。

  酿酒行业的特殊性,导致了仁怀市酒企生产废水浓度和流量在不同季节波动过大,致使处理后的污水不能稳定达标。

  为此,仁怀市政府“痛下狠手”,规划建设了赤水河流域白酒企业污水集中治理工程——位于茅台镇双龙村安龙场的二合安龙场白酒污水处理厂。

  “这是目前贵州最大的白酒生产污水处理厂,项目总投资约8.2亿元,设计日处理白酒生产污水能力为15000吨。”仁怀市水投公司副总经理胡武川介绍说,该污水处理厂对白酒生产污水集中处理,共覆盖15个村,涉及辖区1045家白酒企业。

  “为对污水应收尽收,我们建设了长达92公里的污水收集管网。”胡武川说。

  二合安龙场白酒污水处理厂加上日处理能力均为3000吨的陈家咀污水处理厂和石火炉污水处理厂,今年底将实现对整个茅台镇近3000家白酒企业污水处理全覆盖。

  接力修复共护好水

  作为长江上游唯一未建水电大坝的一级支流,赤水河流域保持了相对完整的自然生态系统。近年来,为让赤水河“休养生息”,消除码头航运对水体及鱼类繁衍的影响,习水县相关部门逐年对沿岸码头进行清理整治。

  据了解,贵州省自2017年1月1日起,在赤水河流域实施为期10年的全面禁渔,并从去年升格为常年禁渔后,赤水河中的鱼类已经从40多种增长至64种。

  在赤水市赤水河沿岸,一个干净整洁无异味、面积只有50平方米的污水处理站引起记者的注意。

  “这是为了保护赤水河特别设置的智能一体化污水净化设备,它占地面积小,小型设备日处理污水可达5吨,大型设备日处理能力可达300吨左右。”赤水市复兴镇凉江村污水处理站负责人王秋涛介绍道。

  “集中式的污水处理对于赤水河干流的保护将起到很好的作用,具有一定的推广价值。”贵州省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监测处处长董泽琴说。

  赤水市自2004年以来,通过充分整合各类资金,大力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目前已经累计建成村级污水处理设施121个,率先在全省实现了村级污水治理试点全覆盖。

  从监测结果看,赤水河贵州出境鲢鱼溪断面水质常年达到地表水Ⅱ类水质标准。

  “表象在水,根源在岸。”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赤水河流域仍存在环境保护“漏网之鱼”,省界执法单打独斗,生态保护缺乏联动措施,流域环境急需深度共治。

  毕节市生态环境局七星关分局局长姜维无奈地表示:“我们只能做好自己辖区内的治理工作,但赤水河是跨区域的河流,急需流域内所有人共同努力,赤水河才能最大限度地恢复洁净。”

  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袁周说:“赤水河是长江上游一级支流,全流域需不断开拓联动机制,保持常态化沟通,密切协作,通过三省携手‘一盘棋’深度共治,共同为保护赤水河、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贡献力量,续写赤水河生态文明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