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不扰民”是项民生工程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9-16 11:59:10 浏览()次

 因住宅附近的工地近期频繁出现超时施工、噪音扰民等情况,不堪其扰的广州某市民多次向物业、12345投诉后问题仍未解决。安宁权是公民的基本权利之一,然而,近年来夜间施工扰民等问题仍然屡禁不绝。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晚上10点至次日早上6点,原则上应停止一切建筑施工活动,特别是噪声较大的施工活动,以免影响周围的居民休息。即便不可避免要在该时段内施工作业,施工前也要先取得周围单位、居民或居委会的同意,并到政府有关部门办理相应施工许可手续。但实践中,一些建筑项目为了赶工期,夜以继日地违法施工,严重损害了周边市民的正常休息。针对这种施工扰民现象,虽然有的地方监管部门会对施工单位进行处罚,但罚款数额与其赶工期所带来的巨大利益根本无法相比,罚款之后,夜间施工扰民行为仍会卷土重来,从而陷入“以罚代管”的怪圈。

  治理夜间施工扰民问题,涉及城市管理和社会秩序,更涉及公共利益。在经济快速发展、社会急剧转型的背景之下,相关部门应该思考如何平衡经济建设与公共利益之间的关系,如何与被管理者实现良好的互动和沟通。笔者认为,治理施工扰民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有关部门应对此问题予以重视,多措并举,形成治理合力。比如,可以建立施工主体诚信体系和质量评价体系,将违法施工企业纳入“黑名单”,并对该体系进行等级划分,将此作为招投标、行业等级评定的重要参考因素。除城管、住建、环保等职能部门强化监管外,街道办事处也可以充分发挥其属地管理作用,认真督查管辖范围内是否存在违法施工问题,并将结果及时反馈给上述职能部门,实现协同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