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唱生态环保人之歌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6-09 12:52:50 浏览()次

  铸铁血丹心,唱时代壮歌。

  这首歌,旋律刚健高亢,激励我们去跋山涉水、攻坚克难。

  这首歌,歌词恢弘豪迈,激荡我们对美丽中国的炽热情怀。

  一首歌,展精神

  5月31日,在2020年六五环境日即将来临之际,生态环境部面向全社会发布《环保人之歌》,瞬间刷屏生态环境系统“朋友圈”。

  这是继六五环境日主题歌《让中国更美丽》之后,生态环境部发布的第二首歌曲,后续也将推出领衔示范版,同时面向社会征集该歌曲优秀演唱作品。

  “终于等到属于我们环保人自己的歌。”

  “环保之歌有力量!”

  “激动”“骄傲”“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是全国生态环保工作者的切身感受,大家争相传唱。

  2018年以来,围绕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领域各条战线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生态环保人物。歌曲也是对生态环保铁军“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精神的生动写照。

  为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鼓舞士气、凝魂聚魄,3月26日,生态环境部面向社会征集“生态环保铁军之歌”歌词。自征集启事发布后,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踊跃投稿。

  不到一个月,来自山川四海的投稿纷至沓来。在668份有效投稿作品中,生态环境系统作品202篇,社会各界投稿466篇。

  投稿作品整体质量较高,鲜明地突出了一线生态环保人形象,展现了生态环保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具有较强的时代感和艺术感染力。

  “创作歌曲时,我反复构思,既想从生态环保事业大视野出发,又想立足于生态环保人的小情怀,无论是东海之滨还是西部边陲,不管是北国风光还是江南景象,都要‘诗言志、词言情’,唱出我们生态环保人的真实情感。”

  杨厚爽,《环保人之歌》的词作者,怀揣着对生态环保人的崇高敬意,坚持“语不惊人死不休”的精神,反复修改,反复打磨,让词内涵深刻,展示出生态环保人的精气神。

  同样费一番心思创作旋律的还有《环保人之歌》的曲作者,杜昱星和何星宇。

  “能够为生态环保工作者创作,我们感到非常荣幸。他们为人类获得更好的生活环境、维持生态平衡、推动可持续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发扬和学习,这首《环保人之歌》正是我们想对他们说的话。”何星宇说道。

  一首歌,显奋进

  歌曲奏响,一条反映中国生态环保事业之路徐徐展开。这条路,既波澜壮阔又充满艰辛。从萌芽起步到蓬勃发展,经过70多年,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从1974年国务院环境保护领导小组正式成立,到1982年在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设立环境保护局,到1988年成立国务院直属的国家环境保护局,再到1998年升格为国家环境保护总局,一直到2008年成立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职能不断加强。

  从保护环境确立为基本国策,到可持续发展确立为国家战略,到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再到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地位不断提升。

  一代又一代生态环保人砥砺奋进,投身生态环境保护事业,谱写了拼搏奉献的时代壮歌。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环境部组建,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正式确立,建设美丽中国成为我们党的奋斗目标。广大生态环保工作者继承发扬老一辈环保人的光荣传统,攻坚克难,一往无前。

  “生态环境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没有良好的生态环境作支撑,算不上真正的幸福。生态环保人肩负着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使命和责任,要不负人民重托。”杨厚爽说。

  生态环保人把青春融注每一片绿色,把汗水洒向每一条江河,让大爱浸染每一座青山,让梦想炫亮每一片云朵。

  他们坚决向污染宣战,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展开,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保护稳步推进。

  他们为人民造福,“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有幸作为评审参加歌词选评,对生态环境工作有了新的了解,从侧面体会到了一次生态环境保护的生活与写作实践。”原北京文联音乐家协会编导、词曲作家张鑫生动情地说,“生态环保工作艰难,生态环保人贡献大。希望以后能深入一线,用实际的体会和艺术形式去表现,去歌颂生态环保工作。”

  一首歌,启征程

  2020年,极不平凡的一年。

  既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也是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生态环保事业带来极大挑战。

  面对疫情,生态环境系统一往无前勇当守护者,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动生态环境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作用,充分发扬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精神,确保每名党员、干部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

  2021年,我国将正式开启“十四五”和美丽中国建设的新征程,继续努力,继续奋斗,继续攻坚克难。

  始终不渝、毫不动摇。牢牢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动摇,依法治理环境污染和依法保护生态环境不动摇,生态环境保护的底线不动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天更蓝、水更清、草更绿,让地球母亲更美丽。”

  “歌声雄壮激昂,鼓励环保卫士攻坚克难去争取新的胜利。”

  “环境保护人人需要,我是环保志愿者,我骄傲,我自豪。”

  《环保人之歌》既是中国生态环境系统第一首生态环保歌曲,也是开启中国生态环保事业新征程的冲锋号。

  在《环保人之歌》的感召下,生态环境系统越来越多的人争相传唱,备受鼓舞,对生态环保事业充满信心。

  集结动员,再出发。铁军出征,必亮剑。

  用音乐形式展示夜以继日奋战在环保一线的人物形象,正在凝聚起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广大工作者和生态环保志愿者建设美丽中国的磅礴力量。

  “生态环境关乎着千千万万人的命运,疫情的发生让我们重新对保护生态环境进行思考,更加对生态环保工作者产生敬佩。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更要以身作则,配合环保工作,用实际行动,从小事做起,爱护我们的地球。”杜昱星坚定地说。

  新征程,号角吹响。再冲锋,奋发有为。

  生态环保铁军正传承党的红色基因,擦亮国家发展的绿色底色,一片赤诚,建设美丽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