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环境保护 严惩破坏环境资源犯罪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5-27 12:21:46 浏览()次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委员秦爱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过去两年来多次受邀参加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执行兑付、旁听庭审等活动,感触颇深。

  “近年来,法院高度重视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络工作,重大案件的审判、执行均邀请代表、委员见证参与。”秦爱玲说。2019年4月,秦爱玲受邀旁听了城步法院公开开庭审理的一起涉生态环境领域的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在庭审现场,秦爱玲见证了被告吴某等3人在湖南南山国家公园试点国有南洞林场捕杀国家珍贵野生保护动物案开庭审理的全过程,这是城步法院公开开庭审理的首例此类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3名被告人均表示认罪、悔罪,并在最后陈述阶段宣读了检讨书,公开向社会赔礼道歉,这对于一些非法捕杀野生动物的行为起到了良好的震慑作用。

  秦爱玲表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城步县地处山区,自然资源丰富,相应的破坏生态环境的犯罪也屡见不鲜,法官们要严守法律底线,严惩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审判的意义不仅在于对犯罪分子的惩罚,更在于唤起全社会保护环境的意识,增强保护自然资源的自觉性,警示、教育群众珍惜资源,爱护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