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4-20 23:42:38 浏览()次

 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

  近日,生态环境部系统某纪检干部违纪问题引发党员干部思考和讨论。深入剖析可发现,这位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不力,没有做到“守土有责”,最终被组织问责。

  知责明责,是正确履责的基础。所谓在其位谋其政,作为党员领导干部,首先就要深刻理解所在岗位职责、责任的内涵。纪检组织担负着全面从严治党的监督责任,要通过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的具体职责,成为党章党纪的维护者、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捍卫者、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推进者。从更高层面来看,其担负的是一份沉甸甸的政治责任,应坚守政治监督根本定位,督促推动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见诸行动。具体到生态环境领域,就是要督促推动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为推进生态环保铁军建设、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保证。

  现实中,有的纪检干部未能充分认识政治责任的深刻内涵,监督管理不严不实,履职尽责不到位,辜负了组织的信任,也损害了党的权威和形象。最根本的原因,还是政治站位不够高、政治意识不够强,没有把“两个维护”落实在行动上。可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用政治眼光看问题的能力,绝不是嘴上说说的套话,而是刻不容缓的大事。

  全面从严治党,党组织负主体责任。但是,仍有一些部门和单位的党组织主体责任履行不力,管党治党失之于表面、流于形式。个别党委(党组)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不到位,没能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抓好落实,发现问题时未能及时提醒纠正。前不久,中办印发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列明了责任内容,党委(党组)、党的领导干部务必认真学习、抓好落实。

  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是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两个方面,主体责任是前提,监督责任是保障。党要管党,首先是党组织要管、党组织书记要管。纪检组织要当好参谋助手、提供有力保障,督促推动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二者要贯通联动、一体落实。

  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摆在眼前,越是在这样的重要关头,越需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快建设生态环保铁军。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组织要明责尽责,做到两个责任同题共答、同向发力,形成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