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绿色防线|党员就应该冲锋在前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2-25 19:10:07 浏览()次

  “仔细检查,确保所有包装表面都印有或粘贴红色‘感染性废物’标识。医疗废弃物属于危险废物,不容许有一丝马虎。”由上海市松江区生态环境部门组成的“党员先锋突击队”领队沈飞跃和队员们一再强调。

  近日,在上海市松江区一家救治新冠肺炎定点医院的废弃物贮藏间内,记者看到身穿防护服的队员们正打开医疗废物箱,对这家医院的医疗废弃物一一进行检查,有条不紊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市松江区生态环境部门第一时间组成了一支“党员先锋突击队”,除了仍在市外未归的党员之外,松江区生态环境局执法大队和固废管理站剩余的29位党员全部主动请缨。沈飞跃告诉记者:“最后迫于防护装备吃紧,突击队由10名骨干组成。”

  这是一支平均年龄不到39岁的队伍,家中上有老下有小。出发前,不少队员的家人都有忧虑。“我是党员,这个时候党员就应该冲锋在前。”“和人家医护人员比,我们面临的风险就小多了。”……面对疫情,队员们义不容辞地挑起了党员肩上的担子。

  上岗首日,突击队兵分两路,前往松江区4家定点救治新冠肺炎的医院及两个隔离观察点开展工作。不大的贮藏空间内,叠满了黄色的医疗废物箱,箱体上醒目的黑色标识提示着潜在的风险。除了翻查医疗废弃物的包装是否完好、是否符合规范之外,查看医疗废弃物的消毒及收集台账也是他们的工作内容。

  仔细检查完贮藏间后,队员们从源头开始,随机抽查起了几名确诊病例患者产生的垃圾。“什么时候消毒、打包的?怎么消毒、打包?谁负责?”他们把相关负责人请来,不放过每一个问题。

  借助这股认真劲,队员们还真发现了一些疏漏。他们建议相关单位缩短医疗废弃物进入末端处置环节前的贮存时间,并加强对转运车辆的管控,确保把交叉感染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源头场所暂存不能超过24小时,转运不能超过48小时,处置不能超过12小时,只有争分夺秒,我们才能跑赢病毒传播。”沈飞跃向记者说道,在疫情面前,再怎么抠细节都不能嫌烦。

  当一天的工作进入尾声,一位细心的队员拿来了手持式喷淋器和消毒液,确保每个人彻底消毒后,才两人一组互相帮助拆下防护装备。等一切处理妥当,天色已晚,尽管有些疲惫,但大家心里却轻松了许多,因为他们清楚,病毒传播的一扇门暂时被他们堵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