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最大的地方,我去!”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2-21 18:29:48 浏览()次

  2月5日夜,寒风凛冽,白雪飘零。

  在河北省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会议室里,7位支队党委委员围坐在一起。“咱们是党员干部,疫情防控工作必须冲在最前面。今晚大家分别带队,到6家定点医疗机构进行现场帮扶督导。”布置任务的是支队长黄继武。

  “黄队,我去两家已经收治新冠肺炎病人的定点救治医疗机构吧。”一位委员主动请缨,其他同志也纷纷发言,争着要去。

  大家心里都清楚,两家定点救治医疗机构已有确诊病例,相较其他检查对象,是风险最大的地方,而环境执法人员没有专业的防护设备,一个口罩、一双手套,能不能做到万无一失,谁心里都没底。

  到最需要的地方去,到最危险的地方去。听着大家共同的心声,黄继武既欣慰又心疼:“我是支队长,风险最大的地方,我去!这个问题大家不用商量,就这么定了。”

  冒着漫天飞扬的雪花,黄继武来到第一家定点救治医疗机构,他一边仔细查看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各项台账、制度,一边不时询问医疗机构工作人员,核实制度落实情况。

  随后,黄继武又来到医疗废物储存间,实地查看场地,了解消毒、分类等措施落实情况,对医疗废物收集、贮存、处置进行全流程检查。之后,他又来到医疗废水处置环节,重点查看在线设施运行、手工监测数据等情况,耐心询问医疗机构遇到的困难,协调解决医疗废物、医疗废水处置的环境风险。

  从第一家定点救治医疗机构出来时,劳累了一天的黄继武步履有些蹒跚。全面体检、全程服务、全力指导,查看完第二家定点救治医疗机构后,已是深夜。

  拖着肿胀的双腿,黄继武回到了家。“都说是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了,别人都躲在家里不出去,你倒天天往外跑,还净去些危险的地方。”老伴的担忧和埋怨,黄继武心里明白:“特殊时期,不拼对不起党员这个称号,等肺炎疫情过去了,我再找机会好好休息一下。”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黄继武没有一天陪伴家人。他身先士卒,日夜坚守战“疫”第一线。他忘我工作的精神深深影响和带动了石家庄市生态环境执法战线的同志们,大家凝聚起了生态环境执法队伍强大的向心力和战斗力,共同构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环境安全防线。

  截至目前,石家庄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在支队党委的领导下,持续对石家庄市6家定点(备选)医疗机构和2家涉疫情污水处理企业开展了帮扶督导,对23个县(市、区)的56家发热门诊医疗机构开展了全面排查,帮助医疗机构完善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制度,实现了医疗废物全口径收集、全流程分类、全过程监管,确保了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坚决切断疫病传播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