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环保人|罗德伟:关键时刻有担当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01-25 21:26:12 浏览()次

  

  罗德伟在高空实施监测。

  ◆申晖 赵月

  “虽然现在援藏工作已经结束,但只要组织需要,我会义无反顾地再次踏上高原。”“2018最美基层环保人”罗德伟的这句话,让人记忆犹新。

  今年35岁的罗德伟,是湖北省襄阳市环境监测站高级工程师。从事环境监测现场采样与分析工作12年间,他跑遍了襄阳辖区内400余家工矿企业、27个干流支流和县(市、区)跨境监测断面,行程15万余公里。

  都说环境监测人要扛得住“三高”——高温、高空、高强度,这话一点不假。去年7月,罗德伟前往襄阳泽东化工进行监督性监测,当日室外的最高温度达到37℃。面对高高矗立的废气排气筒,他拎起30公斤的监测设备,沿着一圈一圈的镂空旋梯爬上40米的监测平台。热浪滚滚袭来,排气筒因年久腐蚀而随风左右摇摆,普通人可能早已承受不了这种生理和心理的双重考验,可这就是他的工作常态。

  靠着这股不怕苦不服输的劲儿,罗德伟迅速成长为单位的业务骨干。12年来,共上报监测报告1100份、监测数据3万余个,独立完成验收监测报告40余份,先后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专业论文10篇,完成各类技术报告50余篇,多次被评为市直生态环境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工作者。

  2016年,罗德伟身负组织重托前往千里之外的西藏山南市琼结县开展技术援助工作。刚到西藏,他顾不上身体不适,立即开展工作,跟着藏区同事下乡入户、深入企业开展执法检查,积极参与生态村(镇)和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建设。

  因表现突出,次年援助地政府再次向襄阳市环保局、襄阳市委组织部等部门发函请示,邀请罗德伟继续前往琼结县开展技术援助。

  彼时,他未满三周岁的孩子因为连续高烧不退,紧急住院。同一时间,母亲也因骨折手术住院,家里乱成一团,他陷入了两难。这时,父亲站出来鼓励他,“组织派你过去是信任你,不能辜负了组织”。

  带着对亲人无限的牵挂,他再次踏上援藏之路。2018年,他被襄阳市政府评为“襄阳好人”。

  谈及获评“2018最美基层环保人”,罗德伟说:“我只是一颗小小的螺丝钉,这份荣誉是对襄阳环保人的肯定。我和同事们并肩奋战、甘苦与共,让襄阳的天更蓝、水更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