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全省下好普查一盘棋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01-04 22:00:24 浏览()次

  截至 2018年11月30日,江苏全面完成污染源普查入户调查。江苏省普查办将组织督查组,对各地污染源普查质量抽查工作开展专项督查,通报各地工作进展情况,限期整改存在问题。对进度迟缓、质量不高的地区进行重点督查,对重大典型质量问题现场督办。对工作不力、质量问题严重的,将追究直接责任人和有关领导的责任。

  目前,江苏全省普查数据100%提交入专网,在普查对象超30万家的省份中,江苏入户调查工作进度排名前列。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方斌斌说,江苏以“应查尽查、不重不漏”为原则,在队伍建设、入户普查和线上填报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污染源普查数据质量好坏事关普查工作成败,也是后续普查工作的根基。当前,提高污染源普查数据质量是工作的重点,江苏各地要确保各项质量控制规定落到实处、取得实效,高质量完成污染源普查质量控制工作。

  一套方法

  周调度日通报力求全省一盘棋

  在方斌斌看来,污染源普查是生态环境保护基础性工作,也是一项系统工程,光靠环保部门一家是干不好的,需要各级环保部门发挥带头引领作用,及时部署、精心组织。

  江苏各级普查办以文件方式明确统计、农业、公安、住建等相关部门工作职责、任务和要求,建立联络员制度,搭建沟通、协调、会商工作机制,抓统筹、抓协同、抓落地,定期开展督导、评估,整体推进普查工作。

  江苏还通过建立省对设区市、设区市对县、县对街道(乡镇)的考核工作机制,实行“一划定、二绑定、三成对”的工作机制,层层压实责任,督促工作主体担起责任。

  具体而言,“一划定”就是将全省所有普查对象全部划定普查小区,明确责任主体,确保履职尽责、不重不漏、不留死角。“二绑定”是将普查员与普查对象、普查指导员与普查员的调查任务绑定,各尽其责、强化担当;“三成对”则是建立一对一指导、分级检查、逐级把关工作机制,确保工作进度和数据质量。

  在国家月(双周)调度的基础上,江苏省普查办实行周调度和日通报,做到“晾任务、点进度、摆问题、明要求”。

  省普查办工作人员介绍说,“晾任务”是按照全面普查进程,及时明确不同时期、不同阶段事关全局的重点工作任务;“点进度”是通报各地普查工作进展情况,点名工作进度严重滞后、拖全省后腿的地区和部门;“摆问题”是通报普查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地方采取果断措施进行整改;“明要求”是明确普查工作标准,确保全省普查工作符合国家相关规定要求。

  一支队伍

  构建四级普查工作网络

  在江苏,31.8万家企业最终都要由普查员逐一入户调查。在企业密度较大的苏州、无锡、常州,一个普查员往往需要面对上百家企业,时间紧、任务重,这无疑对普查队伍提出了很高要求。

  江苏省在普查工作开展之初就注重普查队伍建设,省生态环境厅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全省污染源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选聘工作的通知》等3个文件,强调选聘好“两员”(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的重要性及普查骨干和师资在实际工作中的引领作用。

  “两员”由各地分批选聘,累计选聘共计2.41万人,增补第三方普查队伍65家,分类、分段、逐级开展专业培训,省级层面主要抓好普查骨干和师资的培训工作,目前全省已累计举办培训班986期,培训10.06万人次。

  “为注重实效,我们还增选有环保专业能力的街道(镇)环保员、大型企业环保专工以及高等院校师资人员充实普查队伍。每一位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都要经过培训和考核,持证上岗,构建起省、市、县、‘两员’四级污染源普查工作网络。”省普查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一套系统

  落实企业填报主体责任

  记者在江苏省普查办看到一套应用于全省的污染源普查数据处理管理系统。全省31.8万家企业,“一张图”“一套数”“一套核算方法”,都在这套系统中有所体现。

  以苏州市吴江区为例,7个街道加上一个经济开发区,填报企业近1.7万家,系统里可以检索到这些企业的具体区位、排污口位置图片,以及相关的污染排放数据。

  “每一家企业在这个系统里都有唯一的账号,31.8万家企业中90%以上都实现了自主填报。‘两员’群一般都会主动联系普查对象,在线指导网上填报,现场核实相关数据真实性与完整性,对普查对象降低标准、不规范填报等行为不受理、不包办,倒逼普查对象按国家技术规定要求填报,按规范操作,对填报数据负责。”江苏省普查办工作人员说。

  在资金投入方面,江苏省申请普查专项经费4.27亿元,实际到账2.98亿元。得益于专项经费保障,江苏污染源普查数据处理管理系统的硬件配置及性能指标都高于国家要求,为全省普查数据处理建好了“快车道”,也为信息安全筑好了“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