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突发环境事件下降近3成 重特大事件零发生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6-07-15 17:31:54 浏览()次

 本报见习记者阎杰重庆报道 重庆市环保局日前通报了今年上半年环境应急管理工作情况。今年1月~6月,全市环保部门共处置易引发环境污染的突发事件22件,成功遏制18件;发生一般突发环境事件4件,同比减少3件,下降42.9%,无重大和特大突发环境事件发生。

  上半年,重庆市环保系统持续强化环境应急能力建设,不断完善环境应急预案管理体系。通过重庆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管理系统新备案各类环境应急预案198个、修订备案39个。启动了《长江三峡库区重庆流域水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应急预案》等修编工作。会同合川区联合开展了重庆市环境应急服务队2016年第1次突发环境事件无脚本应急演练。

  同时,上半年,重庆市环保局部署开展了全市“两会一节”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对541家重点企业排查发现了201处隐患问题并督促涉事企业整改;开展了汛期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已发现一般风险隐患问题98个,完成整改46个,其余52个隐患问题正在整改,整个行动将持续到9月底。

  重庆市环保局分析,上半年全市突发环境事件呈现3个方面特征:一是突发环境事件数量总体较去年呈现下降趋势,降幅达28.6%;二是因安全生产事故、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事故次生的突发环境事件分别占总数的50%;三是未出现因企业排污引发的突发环境事件。

  下一步,重庆市环保系统将督促企业落实环境安全主体责任,努力提升应急预案管理水平,对已整改完成的隐患问题开展“回头看”,着力推进环境应急平台与移动执法系统数据资源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