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利用新媒体打开环境共治新思路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6-06-13 16:46:38 浏览()次

◀图为“绿色郑州”微信公众号页面 

◀点击微网站,可以看到6大板块。   

    本报记者邵丽华 刘俊超 通讯员黄琳

  新媒体时代,每个人都有话语权,这既为公众监督环境问题提供了新路径,也对环保部门管理工作提出了新挑战。

  面临新形势,如何妥善处理公众关心的环境问题?如何联合公众实现环境共治?如何利用新媒体发展契机实现环保管理工作新跨越?已经成为近几年各地环保部门认真考虑的问题。

  对此,郑州市环保局开办“绿色郑州”微博微信,并打通了微博微信办事渠道,推动环保部门在网络空间实现政务公开、民生服务和政民互动。

  据了解,“绿色郑州”微博、微信已经连续4年获得人民日报社和新浪网联合评选的全国十大环保政务微博(微信),已成为郑州市环保部门沟通公众的重要途径。

  微信微博活跃 信息实时抵达公众

  早在2011年,郑州市环保局就开通了“绿色郑州”环保政务微博,并于2013年“六·五”世界环境日开通了“绿色郑州”政务微信。

  进入“绿色郑州”微信公众号,页面下方可以看到“微网站”和“环保投诉”两个模块。微网站首页包括了“有奖问答”和“学习乐园”板块,继续翻页,可以看到郑州市实时空气质量播报,再点击就可以看到郑州环境、服务指南、环保知识、环境教育、信息公开、公众参与六大板块。“这是一个适用于移动端阅读的微型网站,是基于移动端的特征开发的,基本涵盖了环保重点工作,比如郑州环境收录了《郑州环境》杂志,可以让公众深入了解郑州环保工作;环保知识以问答的形式介绍PM2.5的相关知识、秸秆焚烧的危害、世界环境日等相关内容。”郑州市环保局宣教中心陈珂介绍说。

  “环保投诉”连接12369环保微信举报平台。作为全国首批环保微信举报平台试点城市,郑州市于2015年3月15日正式开通。

  “微信举报功能保障了公众监督渠道畅通,让公众随时随地举报污染,有利于联合公众实现共治。” 韩松涛表示。截至2016年6月1日,微信受理举报1163件(其中不属于环保受理范围的659件),属于环保受理范围的举报504件都得到了受理、转办、处理、审核。

  除了这些相对静态的信息,“绿色郑州”微信号每天都会推送全国或者郑州环境领域的政策或者新闻。

  相比于“绿色郑州”微信,“绿色郑州”微博内容更多样,除了环境政策和新闻外,还有与公众密切相关的绿色生活、环境健康等相关内容。同时,形式也更灵活,与公众的互动性和贴近性更强。

  “‘绿色郑州’微博、微信已成为郑州市环保局信息公开、政民互动、环保宣传的重要平台。”郑州市环保局副局长韩松涛这样评价。

  线上线下联合 为公众答疑解惑

  “‘绿色郑州’微博微信筹划之初就确定了以公众为主线的思路。”韩松涛说。如何联合公众实现环境共治是“绿色郑州”不断探索的问题。

  为推动环境信息公开透明,“绿色郑州”微信的微网站页面有两大板块涉及公众,分别为“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信息公开包含环评公众参与、污染源监管、郑州市49家国家重点监控企业自行监测信息。点击国家监控企业自动监控信息,公众不仅可以看到企业信息以及法人、联系方式等,还可以详细了解企业的排污口和排污去向。

  微博则利用便捷和互动特性,经常组织线上线下活动,面向公众开展直播。“蓝天”工程锅炉拆改以及环保世纪行等活动,微信微博编辑也一路跟随报道,把发布会、动员会、数据监测、工地扬尘、锅炉拆除和环保部门督查企业等现场信息用图文的方式发布出去,让公众及时了解环保部门的工作动态,有效增强了网民对郑州市环保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去年冬季郑州市雾霾严重,公众十分关心,“绿色郑州”微博微信对重污染天气也进行了跟踪报道,第一时间详细介绍雾霾天气形成的原因、造成的危害以及日常防护的办法,并围绕PM2.5作了一系列的报道,邀请关注环保的网友和环保NGO到市环保监测中心站实地观摩PM2.5监测的全过程,并全程报道。同时,“绿色郑州”及时发布郑州市启动重污染天气二级响应、实施二级一级应急减排措施等信息,让公众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手权威信息。

  在环境事件突发时,“绿色郑州”微博微信利用自身优势,互相补强,联手做好信息公开和疏导工作。微博第一时间主动公开事件相关信息,微信则深度分析,不仅满足公众的知情权,为公众答疑解惑,也顺利化解环境舆情危机。

  陈珂举了一个例子,机动车冒黑烟是微博上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在郑州环保世纪行活动中,“绿色郑州”微博微信实时播报检测机构用简易工况法现场检测车辆运行情况,阅读量过万,这类及时回应热点问题的做法产生了较好的效果。

  接通举报平台 实现投诉查处闭环

  依托“绿色郑州”微博微信,郑州市还制定了微博、微信投诉举报信息的沟通流转制度。

  微博、微信开通之初,郑州市环保局宣教中心制定了微博、微信值班制度和信息发布规范。在此基础上,今年还印发了《加强“绿色郑州”政务微博、微信宣传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了各单位的相关职责和具体责任分工。

  《方案》提出要建立环保系统工作人员、环保志愿者组成的网评员队伍和粉丝团,增强互动性;要求各县(市、区)环保局、局属各单位继续做好微博微信管理工作,处置好相关舆情,及时回复管辖范围内的各类环保咨询和投诉,共享工作信息等。

  陈珂介绍,公众通过微博进行的投诉,不属于环保部门管辖范畴的,值班人员会将投诉问题直接用微博转至相关政府部门处理,属于环保领域的问题,将建议公众转到12369环保热线进行投诉。

  公众借助环境保护部统一建设的“12369”微信举报平台举报环境污染行为,后台会依据举报人发送微信的手机所在地,直接将举报信息分转至当地辖区区县级环保部门,按流程通知本区现场执法人员核实处理,并第一时间将确认核实的调查处理情况以微信形式回复至举报人手机上。

  据了解,《郑州市“12369”环保微信举报工作管理暂行规定》对举报办理时限都做了规定,各级“微信管理平台”在两个工作日受理转办,第一时间现场查处,并自受理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办结回复。情况特别复杂或有特殊情况的,办理期限可延长15个工作日。

  “‘12369’微信举报实现了举报地直接受理、直接处理、直接回复,大大提升了投诉处理能力,加强了与公众的联系,‘绿色郑州’双微也起到了很好的渠道作用。”韩松涛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