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展:水专项研究成果成亮点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6-06-01 20:30:15 浏览()次

 本报记者童克难5月31日北京报道 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于6月1日~7日在北京举办。在开展前一天组织的媒体开放日中,“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以下简称“水专项”)成果成为亮点。

  水专项是《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确定的16个重大专项之一,旨在解决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水污染重大科技瓶颈问题,为重点流域污染物减排、水质改善和饮用水安全保障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在展厅内的“山水林田湖流域综合治理”沙盘旁,讲解员向记者介绍,水专项按照山水林田湖流域综合治理理念,统筹上下游、干支流,突破污染负荷系统削减、低影响开发的城市污染控制、河流生态修复、湖泊富营养化控制等水污染控制与治理关键技术,并开展了大规模示范及工程应用。

  据了解,通过理念、技术和体制机制创新,水专项突破了水污染治理、水环境管理和饮用水安全保障关键技术1000余项,建设科技示范工程超过500项,授权国内外专利1400余项,形成标准、规范等300余项,建成产学研开发平台和基地300余个,研发了一批水处理、水质监测等关键设备,成立了8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并服务于数百家企业,累计产值近80亿元,为《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海绵城市建设等战略的实施提供了全方位支撑。

  “十三五”期间,水专项将围绕“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聚焦京津冀区域和太湖流域,开展综合调控示范,实现科技创新和成果推广应用两个重大突破,持续为流域水环境质量改善、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