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性水泄漏被瞒报了4个月”,美网民怒了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3-03-22 18:01:39 浏览()次

“毒火车”事件余波未平,近日,美国又有一地因为环境污染被曝光,更可怕的是,这次污染被瞒报了4个月。

美国明尼苏达州蒙蒂塞洛市的一个核电站去年11月发生放射性水泄漏事故,共泄漏了约151万升含氚放射性水,但是这一消息直到上周才告知公众。

该核电站由美国卓越能源公司运营。这家公司表示,其在去年11月就确认了含氚放射性水泄漏,并且通知了当地政府。泄漏发生在核电站两栋建筑之间的管道。

至于为何推迟了近4个月才向社会公布这一消息,卓越能源公司发言人莱茜·尼加德说,因为这对公众健康和安全没有产生直接威胁,“我们专注于调查情况,并和监管机构合作控制受影响的水”。卓越能源公司表示,目前约25%的泄漏氚已被回收,剩余的清理工作将继续进行。

这番言论在美国社交媒体上立即引起网民们的强烈不满。

图片

▲有网民说:“如果没有危险,那为什么要清理呢?为什么还要控制?一开始就让它流入密西西比河就完事了。”

图片

▲还有网民说:“他们应该让这家公司的每个人每天都喝它,以证明它是安全的。”

明尼苏达州政府官员说,尽管他们在去年11月就知道了泄漏事故,但他们一直在等获得更多信息后再公布消息。该州污染控制局发言人迈克尔·拉弗蒂说:“卓越能源公司蒙蒂塞洛核电站过去没有、现在也没有对居民的健康构成迫在眉睫的危险。”拉弗蒂说,明尼苏达州污染控制局决定现在分享有关其监管清理工作的信息。

不过,这一解释并未获得当地居民的认可,还引发了美国舆论对公共安全和信息透明度的担忧。涉事核电站位于密西西比河畔,距离明尼阿波利斯市约56公里,最近的社区距离核电站约1.6公里。

美联社3月18日报道称,住在涉事核电站附近的谢尔比·伯马说,这一消息让她担心环境中越来越多的化学物质。

伯马说:“他们没有立即通知公众,这非常令人担忧。他们说不会造成任何伤害,但他们等了这么久才公开,这很难让人相信。”

涉事公司和当地政府在隐瞒公众这一问题上的空前一致,让当地民众感到了背叛和深深的恶意。英国《独立报》报道称,蒙蒂塞洛居民丹尼尔·弗尔说:“事情发生在11月?我们就住在核电站旁,如果当时能知道就好了。公众应该知道发生了什么。如果我们不知道,我们什么也不能说。我们对此一无所知。”

也难怪美国民众如此担心自己的健康,几周前,在俄亥俄州东巴勒斯坦镇附近一列装载有毒化学品的火车脱轨,人们对空气、土壤、地下水受污染的担忧还未散去。当时美国诺福克南方公司所属的这列火车因为故障脱轨并引发火灾,导致其运载的有害物扩散。事故发生后,人们很快发现附近河流中出现大量鱼类死亡,东巴勒斯坦镇居民出现异常症状,包括呼吸时有灼烧感,还有皮疹和全身无力。英国《卫报》3月17日报道称,最新数据显示,脱轨事故现场附近土壤中的二噁英浓度远超安全上限。

图片

▲有网民说:“该公司(卓越能源公司)说这次泄漏事故对公众没有危险。前阵子一列火车在俄亥俄州东巴勒斯坦脱轨时,诺福克南方公司也是这么说的。”

图片

▲位于明尼苏达州蒙蒂塞洛市的美国卓越能源公司所属核电站(美联社资料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