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国家呼吁发达国家兑现提供气候资金的承诺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11-14 19:12:46 浏览()次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COP27)正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召开,适逢《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通过30周年,各国代表在红海之滨商讨事关人类未来命运的气候问题,强调气候融资紧迫性,敦促发达国家尽快履行融资承诺。

非洲多国表示,发达国家一直未能履行其提供气候资金的承诺。

据世界气象组织9月公布的报告显示,非洲只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2%至3%,却遭受了不成比例的后果。报告说,非洲约2.5亿人将受到严重缺水的影响。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彼得里·塔拉斯表示,非洲之角的干旱不断恶化,饥荒也迫在眉睫。非洲的气候变暖程度超过了全球平均水平。

面对严重的环境问题,非洲国家展开自救。目前已有40多个非洲国家修订了国家气候计划,超过83%的国家都有温室气体减排目标,重点领域涉及能源、农业、废物、土地利用和林业等。

在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上,发达国家承诺每年提供至少1000亿美元资金,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但这个承诺一直没有兑现。

在此次气候变化大会召开之前,24位非洲国家领导人发布公报,敦促发达国家兑现他们的资金承诺,以便非洲大陆能够应对气候变化的影响。

肯尼亚气候变化工作组主席 基奥利:发达国家需要承认气候变化带来的损失和伤害,非洲国家需要更多的资金来处理目前出现的环境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