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新报告对地球未来气候变化发出警告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9-22 18:13:56 浏览()次
  • 联合国的一份新报告深入探讨了我们人类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愿望跟现实情况之间日益扩大的差距,另外还加强了我们正朝着错误方向发展的观念。该报告还发出警告--气候系统和极端天气事件将出现危险的转折点,世界上最脆弱的人口预计将遭受最大的伤害。
  • 该报告被称为United in Science,由联合国世界气象组织提供,其汇集了有关气候变化的最新科学成果。该报告发现,过去七年是有记录以来最温暖的一年,温室气体浓度继续攀升至历史最高点。在由于新冠相关的封锁而出现短暂的下滑之后,化石燃料的排放率现在已经恢复到大流行之前的高点。

    报告还发现,海洋正在加速变暖,在过去20年中出现了强烈的增长。地球系统中约90%的累积热量被保存在海洋中,2018年至2022年期间,海洋的热含量比有记录以来的任何其他五年期都要高。

    该报告还计算出,在未来五年内,地球突破《巴黎协定》规定的比工业化前水平上升1.5℃的可能性为48%。尽管该协议覆盖了长期变暖,但个别年份突破这一门槛的频率预计只会随着时间而增加。

    至于扭转局面,报告指出,为了保持《巴黎协定》的目标可以实现,需要采取更认真的行动。各国远未达到其减排目标,而这些国家的承诺需要高出七倍以实现1.5℃的目标。

    报告警告称,如果我们不这样做,我们将面临引爆多个气候转折点的严重危险。这包括格陵兰岛和南极洲的极地冰盖的融化、分配热量和水的关键洋流的削弱以及亚马逊雨林的干燥。这些都可能导致气候系统的重大变化,而这些我们在日后将无法逆转。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说道:“洪水、干旱、热浪、极端风暴和野火正变得越来越糟,它们在以惊人的频率打破纪录。欧洲的热浪、巴基斯坦的巨大洪水、中国、非洲之角和美国的长期和严重干旱,这些灾难的新规模并不自然。它们是人类对化石燃料上瘾的代价。今年的United in Science报告显示,气候影响正走向未知的破坏领域。然而我们每年都在加倍地使用这种化石燃料成瘾,甚至在症状迅速恶化的情况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