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核电站最后的输电线再次中断,切尔诺贝利悲剧会重演吗?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9-06 13:02:17 浏览()次
  • 在欧洲,切尔诺贝利核事故的阴霾尚未完全散去,扎波罗热核电站的安全局势连日来持续牵动着国际社会的神经。

    记者关注到,国际原子能机构3日称,据乌克兰工作人员通报,扎波罗热核电站最后一根主输电线再次中断,目前仅通过一条备用线路向外部电网供电。而此前,该核电站其他三根主输电线已因冲突中断。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3日援引扎波罗热州政府人士消息报道称,扎波罗热核电站第二机组和第三机组之间遭到轰炸,输电线路被炸断,电站转向内部供应,已完全停止向乌克兰控制地区输送电力。第五机组和第六机组的发电功率下降50%。

    该报道指出,目前扎波罗热核电站辐射水平没有超标。

    战乱中的核电站,安全受到威胁

    扎波罗热核电站为何备受关注?

    其是乌克兰最大的核电站,也是欧洲最大的核电站之一。记者查阅相关数据看到,扎波罗热核电站有6个核反应堆,规模装机容量为6000兆瓦、6个发电机组,发电量约占乌克兰发电总量25%。目前由乌国家核电公司管理。

    核电是乌克兰的重要能源,乌克兰境内有多座核电站,提供乌克兰全国所需电力的大约50%。

    然而,自7月中旬以来,扎波罗热核电站地区多次遭军事打击。由于袭击,核电站乏燃料储存设施周围多个辐射监测传感器受损。

    8月31日,国际原子能机构派出的专家团抵达乌克兰扎波罗热州首府扎波罗热市。

    据塔斯社报道,工作组由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亲自带队,另有13名专家来自10个国家,包括阿尔巴尼亚、中国、法国、意大利、约旦、立陶宛、墨西哥、波兰、塞尔维亚和北马其顿共和国等。

    格罗西表示,扎波罗热核电站的“物理完整性”遭到破坏,他对核电站附近的炮击表示担忧。他表示,核电站的状态目前为“红色等级”,这意味着核电站的安全受到威胁。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2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该机构两名专家将长期驻留扎波罗热核电站。

    央视新闻等媒体报道指出,本周,扎波罗热当局已经开始向当地居民分发碘片以预防放射性危害,并举行核灾疏散演习。

    危险的“玩火”一旦灾难发生将超切尔诺贝利事故

    国际社会普遍认为,扎波罗热核电站安全问题上“玩火”极其危险。

    早在8月18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对扎波罗热核电站及其周围不断发展的局势表示“严重关切”。当地时间8月23日下午,联合国安理会紧急开会,商讨对策。各国领导人呼吁保持军事克制。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总干事马尔迪尼表示,在像扎波罗热核电站这样的设施内部及周边不应该发生交火战斗,“因为我们知道后果会是什么,假如发生不幸的灾难,也不可能有人道主义应急措施。”

    记者留意到,乌克兰国家核电公司8月9日发布警告称,一旦扎波罗热核电站发生灾难性事故,潜在禁区面积将达3万多平方公里,相当于10个切尔诺贝利事故的禁区,整个扎波罗热地区届时将完全不再适宜人类居住和耕种;潜在污染面积将高达200万平方公里,乌克兰、俄罗斯、白俄罗斯和欧洲国家都将面临不同程度的核污染。

    相关资料显示,扎波罗热核电站的乏燃料储存设施中存有4000根乏燃料棒,含有数量巨大的放射性物质。如核电站继续被攻击,俄专家认为——

    第一,将影响人类健康。据预测,一旦该核电站发生事故,放射性物质将随风向和云扩散;这些放射性物质或导致欧洲居民急性辐射中毒。即使是当时暴露在较低辐射水平下,未来几十年,受污染人群患癌率也会升高。

    第二,形成生态污染。放射性物质也会对生态环境造成污染。而储存在核电站内的放射性废弃物如保管不当,流向外界,危险性同样不容小觑。

    第三,冲击安全秩序。核灾害一旦难以控制,就可能在乌克兰引发大规模移民潮,难民流向欧洲各国,将冲击欧洲本就脆弱的安全秩序。何况一些欧洲国家,至今还未能从切尔诺贝利的阴影中彻底走出来。

    来自央视新闻的报道,扎波罗热核电站附近佐里亚村居民娜塔莉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炮弹并不可怕,它在远处爆炸后就没事了。不过,核电站是最令人害怕的,因为如果它有事,孩子和大人都会受影响。如果核电站被炸了就太可怕了,它距离这个村庄太近。”

    眼下,围绕扎波罗热核电站的博弈或许短时间内难以找到解决的出路,对此我们将持续予以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