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支持环境项目,带来哪些机遇?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7-21 12:55:44 浏览()次

近期,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第二个五年计划(2022—2025年)明确,未来五年,新开发银行将为成员国提供300亿美元资金支持,其中有40%的资金将用于减缓气候变暖的进程。新开发银行将应对气候变化列入优先支持事项,体现了国际金融组织对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视。

不仅是新开发银行,世界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在2022年大都将生态环境治理列入重点支持领域。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项目对环境保护、绿色发展等领域的支持,既是挑战,更是机遇。

我国自1979年首次利用外国政府贷款以来,已经过40余年。截至目前,我国利用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累计签约额近2000亿美元,项目近4000个,涉及包括环境保护、自然文化遗产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在内的众多领域。这些项目的实施对我国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而独特的作用。

总体来讲,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项目有几点突出优势,高度契合了生态环境治理项目周期长、收益低、公益性强的特点。一是贷款利率低。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机构本身具有开发机构属性,贷款定价往往只是其融资成本加上必要的管理费用。且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机构因其自身国际信用评级较高,往往融资成本低。二是贷款周期长。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期限普遍较长,最长贷款年限可达35年,且包含宽限期,即在项目建设期只收取贷款利息,建设期满后才开始回收本金。三是主要支持公益性项目。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主要支持公益项目和改革发展事业,这与商业银行利益导向的支持方式有本质区别。生态环境治理项目公益属性和公共产品特性突出,高度契合了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重点支持项目的投资要求。

积极抓住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重点支持生态环境项目的机遇,至少有以下几点裨益。一是可为生态环境治理提供长期、低成本的资金支持,为项目建设提供新的资金支持来源。二是可以引进国外先进经验,在引资的同时,发挥引智引技作用。如在工程领域,目前广泛推行的竞争性招标机制、工程监理制度、业主负责制等均是通过世界银行贷款项目引进的国外优秀管理经验。三是加强国际合作。国际项目在项目谋划、包装、资金管理等方面采取国际通用范式,可以通过项目合作学习好的经验做法,用于改善和指导国内项目实施。

与此同时,也应当看到,生态环境类项目存在项目分散、类别多、单个项目投资额小等特点,而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单个项目总投资一般都是以亿美元为单位。因此,为争取生态环境项目资金支持,应从以下方面着手。

一是结合重点规划谋划项目。因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项目公益性强、周期长,由国家主权信誉担保,因此谋划项目,特别是中长期项目,应符合国家政策支持,符合财政支持的资金投向。

二是以区域、流域为单位申报项目。不论是水污染、大气污染防治还是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生态环境项目单个项目、单个区域投资额普遍较小。为此,应谋划以流域、区域为单位进行项目包装。比如,四川省成功申报的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项目就是以流域为单位进行包装。以区域为单位包装项目不局限于按照县域、市域行政区域划分来开展,而应以大区域包装大项目。比如,以成都平原大气综合治理来包装项目,不仅符合外方支持方向重点,也符合生态环保工作实际。

三是联合收益类项目实行组合开发。生态环境类项目公益性强,收益普遍较低或者无收益,可抓好与文旅类、农业类项目的结合,推进组合开发,用其他收益类项目覆盖贷款利息,使项目整体有收益,从而可使用政府担保责任贷款等贷款方式,提高地方政府争取资金支持的积极性。

四是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项目从申报到立项到具体实施,周期长达几年,在项目筹建过程中,可能面临人员更替。申报单位应抓好人才培养和工作交接,确保相关工作按计划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