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羊打嗝也收钱!新西兰减碳要动“牛”刀了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6-09 12:31:39 浏览()次

牛羊打嗝也收钱!新西兰的农场主要头疼了。

近日,新西兰政府公布了一项对农业碳排放进行收费的计划草案,以应对该国最大的温室气体来源之一——牛羊打嗝,即牛、羊打嗝喷出的气体。

这使新西兰这个农业出口大国成为首个让农民为牲畜碳排放支付费用的国家。此外,这项计划草案的内容还包括应该通过饲料添加剂减少排放、鼓励发展农场林业以抵消排放等。该计划的收入将用于农业领域的研究、开发和咨询服务等。

据了解,新西兰人口约500万,但同时约有1000万头牛和2600万头羊。

据路透社报道称,根据由政府和农场社区代表共同制定的计划草案,从2025年起,农民将不得不为其气体排放支付费用。报道还称,短期和长期的农场气体将分别定价,但将使用单一的计量方法来计算(排放气体)体积。

牛羊打嗝为何还收钱?可不要小瞧牛屁的碳排放威力。

据新西兰环境部统计,该国2020年的温室气体总排放量为788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包括44%的二氧化碳、44%的甲烷、11%的一氧化二氮和2%的氟化气体。其中,农业部门和能源部门是新西兰当年温室气体总排放量的两个主要来源,分别占50%和40%。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曾经发过一则报告,指出畜牧业排放的温室气体占全球14.5%,畜牧业每年所排放的甲烷量相等于1.44亿吨石油,足够为整个南美洲供电。畜牧业所排放的温室气体当中,有45%是生产饲料时排放,另有39%是动物排出的气体。

顶尖富豪比尔•盖茨也特别关注牛屁问题,他曾多次为此撰写文章,称假如全球养殖的牛组成一个国家,它们将在所有国家碳排放中名列第三,仅次于中国、美国,比世界上所有使用燃油的交通工具的碳排放总和还高。

事实上,针对动物碳排放动脑筋的不止新西兰。

早在去年,英国一家科技公司研发了一款专门为牛设计的“口罩”。这款口罩的前端设置有传感器,可以监测牛呼气排放的甲烷浓度。当甲烷含量过高时,面罩吸收牛呼出的气体,通过催化剂使甲烷发生氧化反应,进而转化为二氧化碳和水,目的就是为了减少牛呼气或打嗝时呼出的甲烷。

对于此次收费,新西兰气候变化部长詹姆斯·肖说:“毫无疑问,我们需要减少向大气中排放的甲烷量,有效的农业排放定价体系将在我们如何实现这一目标方面发挥关键作用。”路透社称,预计该计划的最终决定将在今年12月做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