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遭遇122年来最强热浪,小麦等农作物受到严重打击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5-06 12:41:19 浏览()次

一场122年来最强的热浪袭击了印度。

印度气象局数据显示,4月印度西北部和中部的平均气温达到35.9和37.78摄氏度,为122年同期最高值。世界气象组织(WMO)和印度气象部门对印度5月份即将面临的高温发出了警告。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预计,印度将是受气候危机影响的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为何印度会遭遇如此严重的热浪?记者日前专访了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国际极地气象委员会委员李熙晨。

印度遭遇50摄氏度高温

5月6日,印度首都新德里烈日炎炎,气温达到40摄氏度。为了躲避酷热,人们不得不到亚穆纳河沿岸的一座桥下避暑。

根据印度气象局相关预测,未来一周,新德里气温将攀升到44摄氏度,5月,印度北部和西部地区的气温可能高达50摄氏度。

从今年3月开始,印度气温明显高于往年,成为有史以来最热的3月,最高的平均气温达到了33.1摄氏度,比平均水平高出了1.86摄氏度。进入4月,印度气温更是居高不下。4月28日印度大部分地区的最高气温达到了43~46摄氏度。

印度气象局负责人莫哈帕特拉(Mrutunjay Mohapatra)表示,“印度西北部和中部4月份的平均最高气温是过去122年来最高的。”

“今年4月份,印度西北部平均温度达到了35.9摄氏度,新德里持续多日温度超过40摄氏度,而巴基斯坦海得拉巴市的气温更是达到罕见的49.5摄氏度。”李熙晨表示,“考虑到印度马上要进入最为炎热的5月,有可能会经历更为严酷的极端高温。”

高温严重打击印度小麦产量

距离会带来凉爽降雨的季风季节还有两个月的时间,这也意味着,印度还要在高温中忍耐两个月。

高温对印度作物和工业活动产生不利影响。受高温影响,印度小麦产量遭受严重打击。据海外财经媒体CSM报道,印度正在考虑限制小麦出口,因为严重的热浪已经破坏了农作物,促使政府将国内消费优先于向世界供应粮食。

作为全球第二大小麦生产国,热浪的侵袭不仅使得印度小麦产量下降,也破坏了其出口预期。印度食品和商务部长此前预计,本财年该国将出口多达1500万吨小麦,创历史新高,是去年出口量的两倍。

3月是印度小麦等农作物生长的关键期,而高温导致农作物在关键的生长期枯萎。高温和烈日直接晒死了农作物。印度媒体在相关调研后预测,本次收获季印度小麦产量将下降10%—50%。

高温也造成印度电力消耗增加。以气温达到43-46摄氏度的4月28日为例,当天印度全国用电峰值需求达到创纪录的204.6吉瓦。印度约75%的电力来自煤电。大量用电导致印度煤炭库存量急剧下降,印度政府不得不宣布取消753趟客运列车服务,以腾挪运力。

根据印度媒体报道,目前印度全国173家燃煤火电厂中,至少有108家煤炭库存量告急,电力短缺之下,以印度西北部拉贾斯坦邦为例,其工厂和农村地区每天停电4小时缓解用电压力。

相关机构预警,在一些山区,异常的高温会加速冰雪融化,并可能在脆弱地区引发冰湖溃决导致的洪水或山洪暴发。

印度成为气候危机影响最大的国家之一

印度地球科学部最近发布了一份关于印度气候变化的报告,并用了整整一章来讨论温度变化。报告显示,1951年至2015年期间,印度极端温暖天气的频率增加,在1986年至2015年的近30年期间,变暖趋势加速。自1986年以来,最热的一天、最热的一夜和最冷的一夜都出现了显著的变暖。

“印度酷热天气可能受到多种因素影响。”李熙晨指出,首先是温室气体排放引起的全球变暖,其次,热带太平洋、印度洋等海域的海温异常也可能造成极端高温的形成和持续,“在过去一个月内,印度西北部被较强的副热带高压控制,也加剧了高温天气的持续。”

李熙晨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温室效应的增强,极端天气和气候事件显著增多,如今印度的极端高温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我们也注意到,近年来北半球(包括我国、欧洲、北美等地)冬季频繁出现寒潮和极端低温事件,而去年夏季我国和欧洲等地也经历了极端暴雨事件,造成了人民财产、安全的巨大损失。我们急需针对气候变化采取有效的调控措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势在必行。”

WMO表示,预计21世纪印度季风季节前的热浪频率、持续时间、强度和覆盖面积将大幅增加,而热浪是由高压系统触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