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重点!这份中美联合声明意义何在?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11-15 13:05:28 浏览()次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在联合宣言上签名留念。 本报记者牛秋鹏供图

  格拉斯哥当地时间11月10日18时05分,注定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COP26)的“高光时刻”。

  这天傍晚,中美两国气候特使相聚在联合国发布厅,在紧接着的40分钟里,一份关于应对气候变化的中美联合声明“新鲜出炉”,让周三的COP26会场一时间热闹非凡、座无虚席。

  中美重回同一赛道,收获各方认可和赞许

  11月10日,中美两国在COP26会议期间发布《中美关于在21世纪20年代强化气候行动的格拉斯哥联合宣言》。双方赞赏迄今为止开展的工作,承诺继续共同努力,并与各方一道,加强《巴黎协定》的实施。在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各自能力原则、考虑各国国情的基础上,采取强化的气候行动,有效应对气候危机。双方同意建立“21世纪20年代强化气候行动工作组”,推动两国气候变化合作和多边进程。

  对于这份来之不易的双边成果,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用“惊讶”一词来形容。同时,多个环保非政府组织也对这份声明给出赞许和“热评”。

  欧洲气候智库E3G气候外交高级政策顾问Byford Tsang告诉记者,“这份联合声明对当前的形势来说,无疑是一剂强心针。这为在COP26上取得更雄心勃勃的成果创造了空间——尤其是在接下来十年采取更雄心勃勃的气候行动的必要性方面。”

  对此,NRDC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尼什-巴普纳(Manish Bapna)表示赞同。“中美同意在这个决定性的10年里加快气候行动和增强气候雄心是一个好消息。作为全球两个最大的经济体,中美承诺加强在推进清洁能源、控制甲烷排放和消除全球非法毁林方面的合作,意味着双方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中外对话首席执行官Sam Geall认为,中美双边合作是《巴黎协定》的基础。这份新的声明意味着世界两个主要碳排放国将回到统一赛道,共同关注气候紧急情况。尽管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但两国仍致力于推动气候进程的双边努力,这对中美和世界都是积极的信号。

  中美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声明》出来的第一时间,中方就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会上,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也对这份声明做出了及时的解读。

  解振华谈到,这一次联合声明的发表再次表明,中美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中美合作可以办成许多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情。中美作为两个大国,承担着特殊的国际责任和义务,中美应该展现大格局,担负大担当,应当顺应世界的潮流,挖掘更多合作的潜力,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历史性贡献,应携起手来应对气候变化对全人类的挑战,通过合作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

  近10个月的时间,将近30次视频,两次在中国国内的对话,就在两周内,于伦敦和格拉斯哥都进行了会谈,中美双方的共识在此前的基础上不断扩大。

  解振华表示,这会让国际社会看到,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已经不是未来的问题,是现实的问题,必须积极应对挑战。

  发布会上,他这样回答关切这份声明、第一时间赶到的媒体记者:“中美不仅要合作,还要与各个国家开展多个方面合作。解决应对气候变化中的各种问题,这就需要团结,通过共同努力解决急迫的气候变化问题,双方都是很有诚意的、有建设性的,都展现了一些灵活性,这才最终达成了联合声明、联合宣言。中美两国要合作必须有机制、必须务实,不能停留在口头上,所以此次我们决定建立联合工作组。工作组当前主要是解决2030年之前双方要采取什么行动、共同推动多边进程开展怎样的合作。工作组将在明年上半年召开第一次会议,就双方开展的电力系统、甲烷、森林保护等方面开展实实在在的、采取行动的合作。这是联合工作组的任务,使我们的联系更紧密,行动更务实,并希望和各个方面合作,携手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

  新声明与往届联合声明有何不同?

  尽管11月的格拉斯哥已经进入“多雨阴冷”模式,但这份联合声明的出炉一下子让会场“热”了起来。

  这并不是中美之间关于气候变化的第一份声明,距离上一份声明也只刚过去半年。今年4月15-16日,两位特使在上海举行会谈,讨论气候危机所涉问题,随后发布《中美应对气候危机联合声明》。

  11月11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本次联合宣言在今年4月上海《中美应对气候危机联合声明》以及9月天津会谈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中美双方开展各自国内行动、促进双边合作、推动多边进程的具体举措。宣言是双方坦诚交流、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积极扩大共识的产物。这再次表明,中美可以在国际重大问题上进行合作,中美合作可以办成很多有利于两国和世界人民的大事,为多边进程注入正能量。

  时隔几月,两份声明的侧重有所不同。最新的声明特别提及甲烷排放对升温的影响,以及消除全球非法毁林将有助于实现《巴黎协定》的目标等新进展,这为两国接下来一段时间实现温升控制目标提供了新方向。

  当然,提及两国联合声明,传播度最广的当属2015年9月发布的《中美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当时这份声明为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取得成功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如今,6年过去,又处于一个重要的历史性时刻,两份声明有何不同?

  联合国气候问题非政府组织观察员李硕告诉记者,“这份声明与2015年的《中美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所处的背景有所区别。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基于各方的诉求还存在差异,要推进全球议程,仅靠一份中美双边成果来解决所有问题仍是不够的。目前,两国都有自己的‘家庭作业’需要进一步完成,才能以‘优等生’身份继续引领全球进程,重现5年前两国携手时的深刻影响。客观来看,这份声明试图给中美之间创造一个更富有合作性的环境,从而缓和未来几天在格拉斯哥紧张的谈判氛围,以期COP26达成一个令各方满意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