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积极推动绿色转型 制定中期减排目标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06-08 14:34:59 浏览()次
 

  西班牙议会日前通过了该国首个气候变化与能源转型法案,制定了一系列中长期目标,旨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加快推动绿色转型,以期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

  法案明确规定,到2030年,西班牙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相对1990年减少23%,可再生能源占全部能源消耗比重从目前的约20%提升至42%,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比例从目前的约40%提升至74%。法案为未来西班牙的减排行动规划了一系列举措,包括电力改革和交通领域的绿色转型等。

  落实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承诺,实现2050年碳中和目标,对西班牙来说显得尤为紧迫和必要。西班牙国家气象局近期发布的报告显示,西班牙2020年的平均气温相比1900年升高了1.7摄氏度。报告预测,如果温室气体排放量保持目前水平不变,到本世纪末,温度增幅将达到5摄氏度。近年来,极端天气平均每年造成西班牙700人死亡和高达9亿欧元的经济损失。

  据统计,西班牙温室气体排放有近30%来自于交通领域,大部分为汽车尾气排放。交通领域的绿色转型成为各界关注的重点。此次出台的法案规定,2040年起禁售燃油车,同时鼓励电动车发展。今后,达到一定规模的加油站必须配备充电桩,从2023年起,所有配备20个以上停车位的非住宅建筑,必须在停车场设置充电桩。政府将着手对全国范围内的公共充电桩进行登记,并建立相应的网络信息平台,便于民众查询使用。

  按照西班牙提交给欧盟的计划,未来3年内,西班牙将把从欧盟获得的恢复基金的约40%用于绿色转型。西班牙政府预测,2021年至2030年间,绿色转型有望创造25万至35万个就业岗位,带动超过2000亿欧元投资。

  气候变化与能源转型法案的通过受到大部分民众支持和欢迎。一些专家指出,由于一系列经济因素和长期缺乏相应的减排举措,与其他欧盟国家相比,西班牙的温室气体减排步伐相对较慢。西班牙政府表示,法案规定将对中期减排目标进行定期检视,首次检视将于2023年进行,未来不排除根据情况提高减排目标。

  (本报马德里6月7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