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东京电力公司承认放射性废弃物外泄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05-31 14:39:11 浏览()次

  据日本媒体5月22日报道,日本东京电力公司承认福岛第一核电站存有放射性废弃物的集装箱发生泄漏,部分放射性物质或已随雨水流入海中。

  东京电力公司近期被频繁曝出泄漏事故及管理漏洞

  今年3月,福岛第一核电站存有放射性废弃物的集装箱附近曾发现不明凝胶状物质,一度引发公众质疑和担忧。

  对于被日媒曝光的核电站内集装箱出现的泄漏以及可能的部分放射性物质入海,东电公司的回应一如既往,认为目前港湾内海水的放射性物质浓度没有太大的变化,“对环境没有影响”。但有媒体报道称,这一说法遭到了日本社会的广泛质疑。

  另据中新网援引其他媒体报道,东京电力公司5 月20日提供给日本原子能监管机构的一份报告中承认,此前在核电站地面上发现的凝胶状物体确认是泄漏的放射性废弃物,辐射量达到每小时13毫西弗。

  根据东电公司的调查结果,发生泄漏的集装箱底部有水,针对集装箱外的放射性物质和集装箱底部的积水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两者所含有的放射性物质的性质相似。东电公司因此得出结论,是集装箱中渗出水,形成了含有放射性物质的凝胶块。

  东电公司表示,已经开始着手对发生放射性物质泄漏的区域进行整修。

  但鉴于东电公司此前被曝出篡改数据、瞒报漏报等“黑历史”,其此番表态让民众疑虑重重。

  值得注意的是,东京电力公司近期被频繁曝出泄漏事故及管理漏洞。福岛第一核电站旧式储水罐近一周内接连发生泄漏。据日本媒体《读卖新闻》5月19日报道,福岛第二核电站被曝出存放核燃料的防护区域从建成之初起就存在管理不严的问题,直到今年3月才对出入人员进行检

  查,并对大门上锁。

  中国外交部回应:更让国际社会不安的是日本政府的态度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5月24日说,东京电力公司出现类似的情况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篡改数据、隐瞒风险似乎是他们的第一选择,总是要等到被曝光、实在瞒不住了才勉强承认,而无论结果多么令人震惊,都简单归咎于“疏忽大意”,把灾难性的后果留给无辜的民众。

  当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东京电力公司日前承认,此前在福岛核电站地面发现的凝胶状物体确系放射性废弃物外泄造成的。同时由于凝胶状物体附近的排水沟曾被测出放射性浓度升高,怀疑部分泄漏物已经随雨水入海,但东电仍认为此次外泄事故没有对环境造成影响。外界普遍对东电公司说法表示质疑,中方对此怎么看?

  “由这样一家公司承担福岛核事故处置这一事关全球生态环境和人类健康的大事,不得不让人感到担忧,更让国际社会不安的是日本政府的态度。”赵立坚表示。

  赵立坚5月25日应询表示,福岛核事故距今已有10年,我们没有等来日方有效防止核污水危害周边生态环境的措施,却等来了日方以排海方式处置核污水的单方面错误决定。

  赵立坚说,日方在福岛核事故处置上一次次失信于国内民众和国际社会,让我们不得不对其宣称的所谓“安全处置方式”的合理性和科学性,以及提供信息和数据的真实性、可信性打一个大大的问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