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次中欧环境政策部长对话会召开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04-28 12:20:16 浏览()次

    4月27日,第八次中欧环境政策部长对话会以视频形式召开。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与欧盟委员会环境、海洋事务与渔业委员维尔吉尼尤思·辛克维丘斯共同出席对话会。

 

  黄润秋和辛克维丘斯积极评价中欧生态环境合作取得的进展,肯定中欧生态环境合作对推动中欧双边关系发挥的重要作用,高度评价中欧环境与气候高层对话取得的积极成效。双方就生物多样性保护及《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筹备、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污染防治、化学品环境管理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黄润秋指出,2020年以来,习近平主席与欧方领导人就生物多样性保护、应对气候变化等环境议题多次深入交换意见,决定建立中欧环境与气候高层对话,打造中欧绿色合作伙伴关系,为中欧环境合作增添了新动力。中欧生态环境合作领域广泛、成效显著、前景广阔,双方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气候变化、绿色复苏、污染治理等领域的务实交流与合作,为推进中欧乃至全球环境治理和可持续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双方充分利用好现有的合作机制和平台,进一步推动中欧生态环境合作更加务实、更加具体,为持续推进中欧环境与气候高层对话奠定坚实基础;深化环境政策研究领域合作,推动中欧环境政策联合研究中心建设;加强中欧环保产业交流,发掘更多环保产业和技术合作的契合点和新机遇,通过绿色合作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COP15)将于今年10月在中国昆明举办,中方期待与欧方携手努力,力促大会取得积极成果,共启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新进程。

 

  辛克维丘斯对中方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并介绍了欧盟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进展和经验。他表示,欧盟高度重视与中方的对话与合作,虽然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但双方的沟通交流并未中断。欧盟愿就在COP15上通过兼具雄心和实际的“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这一共同目标与中国开展合作,并愿在生物多样性保护、空气环境质量提升、化学品环境管理、《水俣公约》履约以及海洋垃圾和微塑料治理等领域与中方开展深入交流。中欧都是国际事务的重要参与者,欧方希望和中方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合作,深化经验共享,为实现2030年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