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州废水池安全问题引人关注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04-09 11:57:26 浏览()次

  图为发生泄漏事故的废水池。

  近日,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中部Manatee县一座废弃磷矿厂的废水池出现裂缝,并存在坍塌风险。多达6亿加仑(约230万立方米)的高浓度废水可能会突然涌入佛罗里达州坦帕湾(Tampa Bay)附近地区。模型显示,废水池若坍塌,一个缺口在几分钟内喷出的水,会瞬间形成约6.1米高的水墙。

  根据美国广播公司(ABC)的最新消息,当地时间6日,在加大对池内废水的抽取排放力度之后,废水泄漏情况已得到控制,池壁坍塌风险也大幅降低,相关强制疏散令也已经解除。

  尽管到目前为止,此次事故风险得到了缓解和控制,但通过复盘整个泄漏事件的过程可以看出,废水池泄漏并非不可预见,而是层层监管漏洞下久拖二十余年都未得到妥善解决的“沉疴”,且在今年3月废水池有泄漏迹象时仍未得到应有重视,最终酿成了一次紧急疏散事件。

  坍塌风险下的两次紧急疏散

  回顾整个事件,要先翻开佛罗里达州环境保护部门4月2日的一份报告。

  报告称,4月2日,废水池壁一面出现裂缝,州环保部门尝试用岩石等材料堵住缺口,但均以失败告终。

  3日晚,Manatee县公共安全部门警告,废水池随时可能发生坍塌。随后,佛州官员下令紧急疏散事发地周边316户居民,并关闭了美国41号高速公路的部分路段。

  4日,佛罗里达州州长罗恩·德桑蒂斯(Ron DeSantis)在乘直升机视察现场后宣布,Manatee县以及邻近的希尔斯伯勒(Hillsborough)和皮内拉斯(Pinellas)县进入紧急状态。

  5日,在连日泄漏且裂缝无法修补的情况下,工作人员加大了从池内抽水的力度以减轻池壁压力,降低整体坍塌风险。

  按照Manatee县行政长官斯科特·霍普斯(Scott Hopes)的说法,以目前排水速度计算,需要约10天完全排干废水。

  种种措施下,情况似乎并不乐观, Manatee县公共安全主任雅各布·索尔(Jacob Saur)表示:“5日凌晨,红外线无人机在池壁识别出一个信号,这意味着第二条裂缝的存在。陆军工程兵、佛罗里达州环境保护部门的工程师们已返回现场进行重新评估。”

  在此情况下,当地进一步对废水池1.6公里以外的监狱进行了紧急疏散。

  争议:废水究竟有没有放射性?

  公开资料显示,与废水池相关的废弃磷矿厂占地676英亩,曾经主营化肥生产。工厂有3个工业废水池,共占地77英亩、高25英尺,蓄积的废水主要来自化肥生产过程,含有数百万加仑的磷、氮等化学物质。

  霍普斯对媒体表示,废水池自行泄漏的废水将经由松点小溪进入蟑螂湾(坦帕湾的一个水生保护区),而应急处理抽出的废水则会进入坦帕湾的马纳提港(Port Manatee)。

  令人意外的是,在废水外排引发环境风险问题的争论中,却出现了“罗生门”。

  佛罗里达州环境保护部门表示,水池中的废水主要由废水和雨水混合而成,因磷、氮含量高而呈酸性,预计不会有毒。

  但美国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发表的声明称,废水池中的废水含有高浓度的放射性物质,并且可能含有致癌物和重金属。

  那么,废水究竟有没有放射性?会对环境造成怎样的风险?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放射性”的说法源自于废水池附近一座废弃磷矿储存的大量磷石膏。磷石膏是生产磷肥、磷酸等肥料时遗留的废弃物,具有弱放射性。这也是众多对废水具有放射性担忧的来源。

  对此,佛州官方解释,假如废水池最终因无法支撑而发生倒塌,会对其它金属含量更高的池子造成连锁反应,进而引起磷石膏堆发生坍塌,如此才有可能造成放射性和重金属污染。而现在,排入坦帕湾的废水是没有放射性且符合排放标准的。

  这一说法显然没有让公众完全放心。

  位于萨拉索塔的非营利组织阳光海岸水源守护者的创始人贾斯汀·布鲁姆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希望污染不像我们担心的那样严重,但我们正在为坦帕湾和依赖这一宝贵资源的社区所遭受的重大破坏做准备。”

  “不可否认的是,无论有没有放射性和重金属,池中废水含有大量磷、氮等物质是板上钉钉的。而这些污水流入坦帕湾海域或引发赤潮灾害,导致鱼类死亡,并伤害那些接触过污染水域或者吃了受污染的鱼的人。”一位业内专家告诉记者。

  历史上多次发生事故,却未得到重视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废水泄漏事件看似偶然,却并非毫无征兆。

  资料显示,废水池所在的Piney Point地区长期以来被认为是“佛罗里达州历史上最大的环境威胁之一”。

  2011年,发生在这里的一起泄漏事故中,将近1.7亿加仑被重金属污染的海水泄漏,进入Bishop港和坦帕湾下游。检测结果显示,泄漏水中的镉含量超过了州安全标准的9倍多。

  2016年,另一处化肥场的磷石膏废水池泄漏,超过2亿加仑(约7.6亿升)的废水进入地表含水层。

  而这次事件中的废水池早在3月已有泄漏迹象,直到4月2日泄漏水量急剧上升才引起相关部门重视,促使居民第一次紧急疏散。

  佛罗里达州农业专员弗里德(Nicole Fried)表示,Piney Point磷矿厂废水池泄漏的原因很可能是池壁内衬断裂。

  记者对此进一步追溯发现,这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事故的源头远比3月更久远。资料显示,磷矿工厂由Borden化工公司于1966年建造。五十多年来,这座磷矿厂事故不断。1989年,数千加仑硫酸从厂区储罐中泄漏,迫使数百人疏散。1991年,厂区释放出的二氧化硫和三氧化硫气体造成附近30多人致病。

  “废水池内衬很早以前就显示存在隐患,问题本可以在20多年前就得到解决。”弗里德说。

  霍普斯表示,此次事故威胁减轻之后,不会对废水池裂缝进行修复,而会将所有废水池排干后全部填埋,毕竟这个问题已经“持续了几十年”。

  从1989年开始,到2011和2016年的两次泄漏事件,再到此次又一次因废水泄漏进入紧急状态,佛州本有机会在加大日常监管力度,发现隐患并及时修复中一次次避免类似环境危机事件的发生。

  对此,专家表示,工业废水池的安全问题并不是“一埋了之”就能够一劳永逸。此次事故暴露了佛州相关部门在监管上存在的漏洞,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并且,工业废水的解决之道有赖于提高工业企业的用水效率,同时降低工业对水资源过量消耗,加大处理后的中水回用力度,从而实现废水“零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