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疫情正视环境病症 促进经济绿色复苏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8-27 11:58:02 浏览()次

  图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关于2019年-2021年的经济增长统计和推算,从左到右为全球经济、发达经济体以及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2020年,经济增长均受到巨大挑战,呈现负增长,但预计在2021年,会有所回升。

  图为各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现状数据。颜色越紫,代表这一地区生物多样性越完整,颜色越白,则这一地区生物多样性损失越严重。上合成员基本处于浅紫色地区。

  图为太阳能资源在各国的分布情况。颜色呈现黄色、橙色的地区,表示这一地区拥有较丰富的太阳能资源。 WRI供图

  近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环境保护合作中心与中亚区域环境中心签署谅解备忘录,隔着会场的投影仪屏幕,进行了一场“云签约”仪式。

  活动旨在促进中亚地区绿色发展,深化上海合作组织生态环保合作,推动就环境问题开展有效的合作。双方在“云端”签署谅解备忘录,表达了未来两中心将密切协作,促进中国与中亚国家在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固体废物处理、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环境修复等领域合作的积极意愿和决心。

  成员国积极分享疫情期间环境管理经验

  “2019年9月我们在莫斯科举办了上合组织成员国环境部长首次会议。如今快一年过去,尽管疫情还在影响我们的生活,但上合组织的成员国仍将落实环保合作构想,并且克服时差和距离,通过现场加线上视频的方式,举办这样一场上海合作组织环保信息共享平台专家研讨会。希望在上合的框架下,我们尽情交流,促进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方面的信息交流,从而推动上合国家尽快实现更全面的绿色和可持续发展。”上海合作组织(简称上合组织)环保信息共享平台专家研讨会上,上合组织秘书处副秘书长阿什莫夫透过屏幕说道。

  时间来到8月中旬,一转眼上合成员国都为应对新冠疫情肺炎奋战了大半年的光景。代表们不论是线下交流还是线上讨论,话语间,疫情成为各国绕不开的话题。

  为有效防控疫情,在中国,所有公共场所、多数家庭都会大量使用含氯的消毒液进行日常的喷洒消毒,除菌效果达到了,但同时带来了地表水、地下水、城镇污水处理厂、生活饮用水等余氯数值高于往常的隐患。

  “进入水中的氯会被细菌、微生物等消耗一些,而过高浓度的氯进入水中会造成氯超标,对水中生物、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造成危害。”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应急监测室副主任康晓风向外方代表介绍了疫情期间中国及时发布高效的应急监测方案来保证水环境质量,得到与会代表的肯定。

  “因此,我们也做出及时的调整,对地表水和地下水的饮用水源地增加了两项监测指标,一是余氯,二是生物毒性。对余氯的监测能保障水的质量,对生物毒性进行监测,可有效检测水体中所有共存污染物的综合生物效应,能直观评价水质的安全性。” 康晓风说。

  “大家可能都知道柬埔寨有很大面积的地表水,同时我们的水源地很多。因此进行水质监测和管理,特别是涉及饮用水方面十分重要。为了更好地应对疫情,我们在11个省份分别建立了水质监测中心,疫情期间更是进行及时的月度监测报告,以便作出调整。” 柬埔寨环境部环境保护总局有害物质管理处副处长Nara.IM说。

  他补充道,“目前,柬埔寨全国共有33个监测站,其中21个是淡水监测站,5个是针对废水进行监测,还有6个站是监测海水的。通过这段时间的监测发现,大部分的指标仍然是处在标准的范围之内,但是在部分地区,含磷值和含氮值略微超标。同时,在柬埔寨的边境地区我们发现了略有超标的情况。一直以来,废水处理和管理对柬埔寨都是一个很大的难点,因为我们现在仍是经济相对欠发达地区,所以没有太多的先进技术或者说集中的采样模型来进行监测,更多的是依赖公共废水处理系统。”

  他介绍说,“柬埔寨政府正在努力解决问题,目前一些地区已经有比较集中的废水处理厂,例如大家都很熟悉的吴哥窟所在的暹粒市。随着疫情的蔓延,我们在其他的省份计划建设更多的废水处理厂,让废水处理厂分布更广、更均匀。不仅如此,我们正在修订关于水污染管理的法规,会细化关于水污染管理所需的有效措施,力争推动整个队伍在水污染防治的能力建设上有所提高。同时,希望能在水污染治理方面进行更多的数据采集和分析。”

  让绿色复苏计划与环境承载力良性互动

  当前阶段,各国积极采取行动遏制疫情蔓延,减轻环境治理压力是一方面,利用数据分析来服务环境治理则是另一方面。会上,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方莉带来了一组组数据,为上合成员国的环境治理进一步明确方向。

  “这是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一项测算,既是统计又有预测。我们可以看到从全球来看2020年经济增长都受到了巨大的挑战,基本从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来看都是负增长。但是就是这些负增长,换个角度来看,对多数国家的环保部门来说,是良好的契机。因为数据预估,在接下来的2021年多国经济普遍反弹。”方莉说。

  她补充道,“今天参会的多是上合国家,我们来看看另一组数据。经济发展能对环境和生物多样性带来怎样的显著影响?从数据图表中可以看到,紫色代表生物多样性比较完整的地区,白色代表由于森林砍伐甚至是森林丧失造成生物多样性损失的地区。我们可以看到,中亚地区越紫的地方,当地的生物多样性越完整。浅紫色基本处于边缘地带,因此今天来参会讨论的多数国家都基本处于浅紫色地区,相对而言生物多样性比较脆弱,亟待进一步加强。”

  但同时,上合成员国中也不乏一些具有独特自然资源禀赋的国家。方莉介绍道,另一组数据是可再生能源太阳能的情况。越是接近黄色、橙色的地区,表示这一地区拥有太阳能资源越好。可以惊喜地发现,中亚地区比如说哈萨克斯坦当前可再生能源占其总体能源结构的1%,但在其2050年战略计划里,提出可再生能源占50%,并计划在3年之内,从50多座可再生能源电站增加到100座,囊括风能、水能、太阳能,是非常雄心勃勃的目标,值得敬佩。

  这些数据,是在全球抗疫和经济复苏的行动中进行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疫情让人们面临更大的环境压力,同时也让环境部门转换思路,以此为契机帮助各国从更长远的目标出发,设计好当前的经济复苏计划,这意义重大。

  “我们应当让环境部门和财政部门开展积极的对话。近年来的数据显示,清洁能源所带来的经济收益往往是投资的3倍到8倍。基于大数据和科学基础的目标制定,有可能把绿色复苏计划和环境承载力联动起来,让环境信息评估真正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促进绿色经济发展,实现良性循环。”方莉说。

  全俄生态科学研究院学术总监索洛维亚诺夫认为,“环境问题长期累积,日子一久就成了‘溃疡’,疫情让我们正视这些问题,我们应当勇敢迈步,根治这些病症。”

  新冠肺炎疫情是自然向人类的警告,它让人们意识到人类和地球本身就是一体的、相互依存、相互影响。各国应当积极修复已经受到损害的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的损失,扼制气候变化、降低污染,从而减少未来暴发流行疾病的风险,提高针对未来流行病的抵抗力。

  会上,联合国环境署驻华代表涂瑞和这样总结道,“全球的挑战是需要采用全球的行动来应对的,合作是唯一的正确选择,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对于上合成员国是这样,放眼世界版图,亦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