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超级混合”海上风电项目敲定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8-25 13:06:24 浏览()次

  荷兰政府经济事务与气候政策部日前宣布,由壳牌和荷兰电力企业Eneco组成的联合体CrossWind赢得了荷兰最新的Hollandse Kust Noord海上风电项目的开发权。项目由于计划结合浮式光伏、风电制氢等多种低碳新兴技术,被业界称为“超级混合体”。

  Crosswind在最近发布的一份声明中指出,Hollandse Kust Noord项目规划装机容量为759兆瓦,预计将于2023年投入使用。据荷兰政府经济事务与气候政策部发布的投标技术方案,CrossWind将在这一风场使用69台西门子歌美飒的11兆瓦风机。

  Crosswind表示将在项目发展过程中尝试多种新兴技术,在结合现有技术的基础上,实现风电场持续不间断发电。

  事实上,荷兰政府在招标过程中就曾多次鼓励参与招标的企业积极探索可再生能源制氢。根据规划,Hollandse Kust Noord项目将结合浮式光伏设备以及短时储能电池,同时配备电解槽以实现绿色制氢。

  结合多种新兴低碳技术的Hollandse Kust Noord项目,一时引发业内高度关注。可再生能源资讯网站GTM撰文称,利用低于市场价格的海上风电制取氢气将有利于推动绿氢成本的下降。有分析指出,绿氢成本通常由可再生能源补贴电价以及电解槽利用率决定,如果要降低绿氢成本,使之与天然气等化石燃料制氢相竞争,电解槽利用率仍需要大幅提升,同时可再生能源电力甚至需要接近免费的程度。即使Hollandse Kust Noord项目成功安装了降低尾流效应的风机优化设备,项目度电成本可能也难以达到免费的地步。

  为解决这一问题,有消息称,有企业正多方呼吁,要求政府对试验性制氢项目提供一定的补贴。

  欧洲风能协会WindEurope首席政策专家Pierre Tardieu则认为,荷兰Hollandse Kust Noord项目的敲定意味着业界正在为降低可再生能源制氢成本做出努力。“今年7月,欧盟委员会发布了最新的氢能战略,强调了可再生能源制氢在航运、工业领域去碳化中的重要作用。欧洲需要相应的激励政策以推动绿色制氢快速发展。” 辛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