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洪水风险管理应注重哪些方面?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7-29 13:27:47 浏览()次

  亚洲开发银行东亚局环境、自然资源和农业处处长张庆丰 

  亚洲开发银行东亚局高级水资源专家abindra P·Osti(拉宾德拉·奥斯蒂)

  阿斯旺水坝位于埃及境内的尼罗(Nile)河干流上,在首都开罗以南约800km的阿斯旺城附近,是一座大型综合利用水利枢纽工程,具有灌溉、发电、防洪、航运、旅游、水产等多种效益。尼罗河是埃及的生命线。根据国际协议,埃及每年可从尼罗河获取555亿立方米的水源,约占其总水源的87%,其中有80%被用于农业灌溉。 中国环境报记者邓佳摄 

 

  7月以来,我国南方多地遭遇因强降雨引发的洪涝灾害,备受国际社会关注。目前,“长江2020年第2号洪水”正在演进发展。与“1号洪水”相比,这次上游洪水来势更猛,中下游面临的防汛形势也更复杂。

  近年来亚洲的洪灾情况如何?全球有哪些有效的洪灾防治与应对措施和方法?如何综合考虑灾发生后的环境风险管理?日前,本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亚洲开发银行东亚局环境、自然资源和农业处处长张庆丰和亚洲开发银行东亚局高级水资源专家abindra P·Osti(拉宾德拉·奥斯蒂)。

  中国环境报:近年来亚洲的洪灾情况如何?是否与气候有关?

  Rabindra P·Osti:1995年-2015年期间,亚洲共发生了约2000次水灾,造成33.2万人死亡,另有37亿人受影响。在亚太地区,与其他自然灾害相比,洪水造成的破坏和人员伤亡最严重。因此,提高防洪和灾后重建能力成为一些亚洲发展中国家亟待解决的问题。

  近年来,随着工业化不断推进,气候变化加剧,导致海平面上升,引发严重的飓风和风暴潮,使得洪灾发生的风险提高。气候变化最显著的特征之一是它对季风的影响,从而改变了降水方式。中国南方地区的降雨方式受此影响发生了变化。

  数据显示,从1951年-1978年,这一地区每两年至少遭受一次洪灾或干旱。通常附近的山区会发生干旱,平原地区遭遇洪水。这也侧面证实了位于亚热带和温带气候区之间的长江流域是气候敏感地区。据中国国家气候变化评估报告,全球变暖将会继续增加长江沿岸洪水和干旱的发生频率。

  中国环境报:全球范围而言,有哪些已经被证实有效的洪灾防治与应对措施和方法?能否举例说明。

  张庆丰:在许多国家,新的洪灾治理方法正在取代传统的洪灾被动响应措施。虽然综合性洪水风险管理原则十分普遍,但不同地区因其社会、经济、气候和其他地理、物理条件的差异而采取了不同的措施。

  荷兰就是经常遭遇严重洪灾的国家之一。多年来,荷兰探索出“与自然共建”和“为河流留出空间”的洪灾防治举措。比如,在荷兰第二大城市鹿特丹和中部城市乌得勒支市,就对基础设施进行了绿色和智能化的设计,被用于加强城市弹性、升级景观规划等方面。由于气候变化的因素,荷兰未来的降水规律将发生变化,从而导致荷兰的河流流量将继续增加。因而,“为河流留出空间”是荷兰当前降低洪灾风险的关键措施。目前,荷兰区域水环境管理者多用城市的景观设计和空间规划,作为储备洪水的潜在空间。如果出现强降水,一些景观设计将足以保证水流一直储存到水位恢复正常为止。

  同时,中国武汉的海绵城市建设也是一种应对洪灾的典型经验。为了减少洪水的风险,武汉城市设计工作者在长江沿岸建造了宽敞的中央公园,由人工湿地和池塘、草原和可渗透的人行道组成。这些会在下雨时收集多余的水,然后将其集中到地下水库中,一旦水位下降,便将其缓慢释放回环境中。这种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使城市地区具有更大的抗洪能力,并保护公民免受洪水风险的影响。现在一些国家在城市规划中也借鉴了类似的设计。

  Rabindra P·Osti:无论是实际操作还是对于环境的考量,过去单一的修建大型水库等传统措施已不再可行。在大型江河流域,严重的洪灾不仅来自主干河,也来自中小河流被城镇化的支流流域,因为有些支流流域也会频繁发生破坏性极强的山洪和山体滑坡。这些危害不能用传统方法进行管理。

  现代洪水风险管理要求重点围绕整个流域进行空间、功能和制度上的整合。在进行空间整合时应认识到,洪水风险管理(如城市防洪措施)将改变流域内其他地区(特别是下游地区)的洪灾风险。

  中国环境报:洪灾将对生态或环境带来什么影响?

  张庆丰:在卫生设施不足的地区,洪水会导致厕所管道溢出,地下水污染,土壤污染和总体环境恶化。此外,洪水会导致河岸侵蚀和坍塌、山地遭到侵蚀和切割,导致山坡和山岭地区易出现滑坡,对人类构成威胁。因此,改善公共卫生条件、保证相关基础设施安全、抗风险性强,对保护洪灾发生时人类和环境健康同样十分重要。

  中国环境报:如何综合考虑洪灾发生后的环境风险管理?

  Rabindra P·Osti:综合洪水风险管理虽然有挑战性,却能鉴别哪些方法可产生更可持续的结果。例如开展将废水、固体废弃物管控和洪水风险治理相结合的跨部门项目等,从而共同改善水质、降低洪水风险等。

  当前,我们在制定洪水风险管理策略时应认识到,气候变化只是影响未来洪水冲击的几个因素之一。我们必须通过确定洪水与环境和生态系统之间的联系,指导现代洪水风险管理。我们采取的洪水治理方式,可能会降低水质,或导致河道不稳定,从而改变河流和洪泛区的环境。洪水治理还会改变水流的季节分布和空间分布。进而,这些环境变化会危及生态系统及其资源(鱼类、食物和纤维)的可持续性。我们认识到,洪水风险管理本身并不能实现防洪功能,但是对流域发展进行更好的规划和设计,的确可以做到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洪水风险。

  中国环境报:您对中国加强洪灾防治和应对有何建议?

  张庆丰:我认为修复老化的防洪措施,如堤坝和水库是至关重要的。中国有8万多座水库,其中有5万座在长江流域,它们的蓄水量目前还达不到预期的水平,有时会出现渗漏、应急排洪能力不足等情况。与建造新的水库相比,对这些水库进行定期修复是加强防洪减灾的一种高效的、节约成本的方式,并且对环境和人类的不利影响较小。

  另一个建议是适当引入金融机制。这些金融工具可以降低受影响的地区、社区和家庭财产损失的影响。这不失为一种加强生态系统适应能力的新兴机制,目前在中国还有不小的空间有待开发。政府、国际金融机构、私营部门、研究机构和民间社会组织可以在应对洪灾风险的相关金融机制方面进行一些尝试。

  本报记者邓佳对本文亦有贡献

  相关链接

  世界上严重的洪灾还有哪些?

  圣费利克斯洪水

  圣费利克斯洪水被认为是欧洲历史上最严重的洪水灾害,发生于1530年。风暴过后,洪水横扫了英国的肯特郡和埃塞克斯郡,还摧毁了欧洲其他地区,洪水彻底摧毁了荷兰泽兰省的大部分地区,泽兰的第三大城市兰斯瓦勒也完全被摧毁。另外18个村庄也尽数被毁。据悉,圣费利克斯洪水造成了10万人死亡。

  越南洪水

  越南洪水发生在1971年越南的首都河内,这场洪水导致至少10万人死亡。当时,尽管有堤防系统、上游水库、泄洪和保留区,以及其他旨在保护这一地区免受洪水侵袭的措施,但是洪水仍旧席卷了整个地区,淹没了4个省,摧毁了价值10亿美元的财产。根据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的说法,河内和红河洪水是20世纪最严重的洪水之一。

  圣卢西亚的洪水

  荷兰对洪水并不陌生,这个小而有影响力的国家以其沼泽地形、精心设计的水坝和堤坝而闻名。1287年,一个巨大的风暴袭击了荷兰海岸,并引发消除几个村庄的洪水。据悉,当时因洪水势头强大,以至于阿姆斯特丹的内陆村庄突然变成沿海地区,这场洪水导致超过5万人丧生。

  1949年东危地马拉洪水

  1949年东危地马拉洪水是热带风暴变成危地马拉南部海岸的飓风,导致该地区最具破坏性的自然灾害之一。有关损害程度的信息很少,但有些人估计死亡人数高达4万人。洪水是从大西洋和太平洋沿岸袭击北美的特别强烈的飓风季节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