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天然气需求下降 从去年预计的933亿m3降至892亿m3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4-10 19:14:30 浏览()次

挪威行业研究机构雷斯塔能源认为,受当前疫情影响,截至3月下旬,欧洲多国陆续发布“封城”令,要求居民尽量待在家里,因此工业、商业及家庭用电量预期都将有所降低,天然气需求也随之减少。

  2019年底,这家机构曾发布预测称,今年欧洲天然气需求增长预计将达到60亿立方米,总体需求将增长至5600亿立方米。然而,按照当前欧洲各国的“封锁”计划,今年欧洲天然气总消费量预期为5560亿立方米,较此前预期下调40亿立方米,同比涨幅仅为0.36%。

  据了解,在今年3-4月期间,欧洲各国都采取了不同程度的管控措施,在这一时间段里,欧洲天然气需求将从此前预计的933亿立方米降至892亿立方米。其中,德国、意大利、英国、法国、荷兰及西班牙等国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天然气需求已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在欧洲国家中,疫情较为严重的意大利最早采取了“封城”措施,自3月10日以来,意大利天然气消费量较去年同期下降幅度达到12%,电力需求下降幅度达到7%。与2019年底发布的预测相比,该机构认为,较为乐观的情况是欧洲其他国家的“封锁”措施仅实施两周,在今年3-4月期间欧洲天然气需求预计将下降1.8%;如果“封锁”持续30天,那么这一期间天然气需求预计将下降4.4%左右。

  分析认为,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今年入冬后天然气价可能出现起色。总体上看,亚洲天然气买家仍具有更大的再气化产能,能够消耗过剩的LNG产能。同时,目前天然气价格已能够与煤炭进行竞争,将有效推动部分地区淘汰煤电的举措。随着亚洲买家的介入,到今年第二季度,欧洲天然气价可能将稳定在3美元/百万英热单位(英美计量热量的单位,1百万英热约为30立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