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减排 千年后格陵兰岛可能无冰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06-28 21:33:01 浏览()次

  美国和丹麦两国研究人员合作完成的一项新研究表明,如果人类不采取行动积极减排,千年之后,千里冰封的世界最大岛格陵兰岛,可能会变成一个无冰岛屿。

  研究人员在《科学进展》杂志上发表研究报告称,他们利用平行冰盖模型(PISM),对在不同碳排放情景下,未来气候变化对格陵兰岛冰盖的影响进行了评估。

  结果表明,人类的减排力度直接决定着格陵兰岛的未来面貌。如果各国能积极采取措施,遵循2015年《巴黎气候协定》目标,大幅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千年内,格陵兰岛只会损失8%—25%的冰盖,因之导致的全球海平面上升幅度最低只有0.59米,最高也不过1.88米;但如果人类无视气候变化威胁,不积极采取行动减排,大气中温室气体浓度变化按照目前的趋势发展下去,那么千年后,格陵兰岛的冰盖很可能会全部消失,导致全球海平面上升高达7.28米。届时如上海、旧金山、洛杉矶这样的沿海城市将变成一片泽国。

  格陵兰岛超过17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常年被冰雪覆盖。广阔冰原蕴含了地球8%的淡水资源,一旦这些寒冰融化,将给全球生态带来巨大影响。最近几十年,因气温上升,格陵兰岛冰盖衰退的速度在不断加快。而未来几百年或1000年后的格陵兰岛会是什么样子?正如论文主要作者、美国阿拉斯加大学费尔班克斯分校的安迪·阿什万登所言:“这取决于我们人类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