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公布电厂减排新目标2030年前,所有燃煤电厂碳排放减至比2005年水平低30%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6-12 17:53:36 浏览()次

美国政府日前通过国家环保局发布了一项新规,限令美国所有燃煤电厂削减碳排放量,要在2030年前将二氧化碳排放量减至比2005年水平低30%。这将是美国总统奥巴马任内为解决全球气候变暖问题采取的最重要的一次行动。

  新规规定,到2030年,使燃煤电厂二氧化碳排放量减至比2005年水平低30%,同时减少25%的颗粒物、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硫排放。美国环保局估计,新规有望避免6600例过早死亡、15万例儿童哮喘和49万个误工日,能因此节省930亿美元;此外,提高能效还能缩减约8%的电力支出,并减少对电力系统的需求。

  美国有超过600家燃煤电厂,这些电厂是美国碳排放的最大来源。火电排放降低1/3,意味着美国将首次对二氧化碳设置国家限制。二氧化碳是美国温室气体最大的来源,约占温室气体年度排放量的1/3,也使美国成为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第二大国。奥巴马在第一任期时就已经下令,必须提高所有新车的燃油效率,那是美国第二大温室气体来源。

  专家指出,这项新规将有助于美国达到在2009年定下的减少碳排放量的目标。根据美国当年签署的联合国协议,美国承诺到202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至比2005年水平低17%,到2050年则要比2005年水平低83%。

  有分析称,美国这番表态将有助其在2015年巴黎举行的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占据有利位置,从而使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气候合作上达成合力。

  但美国商会上周发布的一份报告却认为,新规将导致到2030年美国消费者多支付2890亿美元电费,每年给美国经济增加500亿美元成本。

  美国电厂二氧化碳排放日渐降低的背后,是越来越多的燃气电厂开始替代燃煤电厂。在温室气体排放上,天然气发电要比煤电低一半。

  新规将对燃煤电厂碳污染设定全国性限制,但也允许各州根据一系列选项自行制定减少碳排放的计划。这些选项包括增加风能和太阳能发电、采用节能技术,以及创建或加入州级的碳排放限额交易计划。美国环保局官员表示,新规灵活性地让各州自行选择如何减排,能让各州依据区域经济及能源需要,更容易、更能达到成本效益地遵守条规。

  奥巴马目前公布的只是一份草案,接下来将开放给民众评论,在收取各界人士的意见后才会订下最后版本。虽然奥巴马政府没有规定落实新条规的期限,但奥巴马已经下令环保局在2015年发布新条规,以确保在他离职前政府可以开始落实这项计划。

  各方声音

  支持者说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这一倡议是朝着减少正在扰乱气候、加剧极端天气现象、威胁人类健康和发展的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向前迈出的显著一步。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菲格雷斯:奥巴马总统这一将对电厂温室气体排放实施更加严格监管的决定将向全世界所有国家发出一个信号:世界上最大的排放国之一正在严肃对待我们这个星球及其人民的未来。

  欧盟委员会气候行动委员康妮·赫泽高:这是美国政府有史以来最强大的气候变化应对措施。

  美国风能协会首席执行官汤姆·基曼:风能行业将全力支持美国环保局制定的限制发电站碳排放的新规。由于风能价格越来越便宜,可靠性不断提高,新规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美国太阳能协会首席执行官罗恩·雷施:新规为美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制定了‘路线图’,而太阳能可为各州政府履行新规发挥重要作用。

  反对者说

  美国电厂业代表律师西格尔:很显然,这项新条规旨在破坏传统能源来源,到头来,这反而会对包括家庭经济和就业机会等在内的所有一切带来重大打击。

  美国石油业协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杰克·热拉尔:新规定产生的不确定性,将打击能源行业投资,抬高电价,影响就业和能源供给的可靠性。

  美国清洁煤电联盟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迈克·邓肯:如果新规实施,将在美国引发能源危机,因为新规无视美国当前的能源现实。目前美国近40%的电力供给来源于煤电,新规将减少美国电力供给的多元化、可靠性并抬升电价。为实现新规目标,现有的大量电厂将被迫关闭,美国发电量将下滑,从而损害美国的就业和经济增长。

  美国全国制造商协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杰伊·蒂蒙斯:美国制造业近年来的增长很大程度上源于美国能源供给的充足,而新规将减少美国能源供给,损害能源供给的可靠性,从而单方面消除这种竞争力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