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将建全面能源合作伙伴关系 共享欧亚大市场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21 23:46:55 浏览()次

 昨天,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海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中俄签署《联合声明》,努力推动双边贸易额在2015年前达到1000亿美元;建立全面的中俄能源合作伙伴关系。

  □会谈

  中俄共享欧亚大市场

  习近平指出,对中俄务实合作,我们既推动量的提升,也重视质的跨越,通过建立中俄投资合作委员会、高级别专项小组等机制,推进经贸、投资、能源、高技术、航空航天、基础设施建设、民生等领域战略性大项目合作。要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俄罗斯跨欧亚铁路建设,拉动两国经贸往来和毗邻地区开发开放,共享欧亚大通道和欧亚大市场。

  在反恐等方面深化合作

  习近平强调,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和地区形势,中俄要加强在双边及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安全合作,维护两国和地区安全稳定。中俄两军要在联演联训、军技、反恐等方面深化合作,共同搞好中俄海上联合军演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联合反恐军演。

  习近平表示,明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我和普京总统商定,举行庆祝和纪念活动,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致力于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决不允许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野蛮侵略的悲剧重演。

  俄愿增加对华油气出口

  普京表示,俄中关系进入全面快速发展的新阶段。两国政府间合作机制有效运转,立法机构、军队、地方交往频繁,双边经贸和双向投资增势良好,其他各领域交流合作富有成果。我感谢习近平主席亲自关心和推动俄中关系发展,愿同习近平主席继续保持密切沟通和交往。俄方愿积极推进双方油气、核能、电力、高铁、宽体客机、金融等合作项目,愿增加对华油气出口。我高兴地得知,双方就东线天然气项目价格谈判取得重要进展,愿本着互利互惠原则同中方尽早达成最终协议。俄方支持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促进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欢迎中方参与俄罗斯远东地区开发。

  双方还就乌克兰、朝鲜半岛局势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联合声明》

  建立全面能源合作伙伴关系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俄罗斯联邦关于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阶段的联合声明》,并见证了能源、电力、航空、通信、地方等领域多项合作文件的签署。

  《联合声明》中指出,继续努力推动双边贸易额在2015年前达到1000亿美元、在2020年前达到2000亿美元,落实中俄政府间经济现代化领域合作备忘录,以保障双边贸易平衡,优化贸易结构,大力增加相互投资,包括在俄境内建设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综合开发矿产资源,建设经济型住房。

  建立全面的中俄能源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深化石油领域一揽子合作,尽快启动俄对华供应天然气,以开发俄境内煤矿和发展交通基础设施等方式扩大煤炭领域合作,积极研究在俄建设新发电设施,扩大对华电力出口;提高高新技术领域合作的效率,开展和平利用核能、民用航空、航天基础技术研究、空间对地观测、卫星导航、深空探测和载人航天等领域重点项目的合作。

  《联合声明》中还指出,维护国际关系稳定和地区及全球和平与安全,化解危机和争端,打击恐怖主义和跨国犯罪,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

  此外,应通过所有相关国家共同采取政治外交努力,防止弹道导弹和导弹技术扩散,不能试图靠牺牲其他国家的安全来保障本国和某个国家集团的安全。

  反恐方面,认为有必要在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基础上,建立应对各成员国安全挑战和威胁中心,作为第一步,赋予地区反恐怖机构禁毒职能。

  □盘点

  习近平14个月与普京7次会面

  1访问俄罗斯期间

  时间:2013年3月22日地点:俄罗斯莫斯科

  (习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与普京举行会谈。俄罗斯是习近平担任中国国家主席后出访的第一个国家。)

  2金砖国家峰会期间

  时间:2013年3月27日地点:南非德班

  3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

  时间:2013年9月5日地点:俄罗斯圣彼得堡

  4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期间

  时间:2013年9月13日地点: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

  5APEC期间

  时间:2013年10月7日地点:印尼巴厘岛

  6索契冬奥会开幕式期间

  时间:2014年2月6日地点:俄罗斯索契

  7亚信峰会期间

  时间:2014年5月20日地点:中国上海

  据人民网

  □分析

  两国战略互信达到前所未有高度

  “高水平和特殊性”,这两个关键词已成为中俄两国领导人对双边关系性质最常用的表述。

  俄罗斯谚语云:“邻居是无法选择的。”中国和俄罗斯互为最大的邻国,自1991年12月建交以来,经过22年多的共同发展和两国领导人的精心经营,已建成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目前,两国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也被学界称为“内涵最丰富、对国际和地区最具影响力的一组大国关系”。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前驻俄大使刘古昌表示,中俄战略互信已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两国领导人相互坦诚以待”。他说,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会晤,双方就共同关心的话题敞开交流,不断深入交换意见。两国在涉及国家根本利益的重大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协作力度也不断加大。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认为,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中俄关系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也是全球大国关系的典范。

  在核能等领域合作取得长足进展

  刘古昌表示,中俄双方政治领域的合作令全球瞩目,经贸领域的合作发展迅速。“双方领导人之前达成一致意见,希望在2015年前将双边贸易额提升到1000亿美元,2020年前达到2000亿美元。我看第一个目标可能提前实现。”他说,在能源、金融、高科技、航空航天等领域,双边合作水平不断提高,合作规模不断扩大,合作成果接踵而至。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专家冯玉军指出,中俄石油管道已经修通,双方就第二期工程也已经签署协议。加上海运,未来俄对华原油出口将超过4000万吨。“预计本次普京来华期间,双方有望签署天然气合作协议。”冯玉军称,除了油气合作外,中俄在核能、煤炭、电力等领域的合作也取得了长足进展。

  2009年,俄罗斯同中国签署了东北振兴和远东发展的相互协作纲要。2012年,俄罗斯设立远东发展部,希望通过与中国深化合作发展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并借此形成整个俄罗斯的经济增长点。普京曾强调,要让俄罗斯经济之帆搭乘“中国风”。

  合作有利于构建亚洲安全新格局

  近来,全球一些地区局部冲突不断加剧,安全形势持续恶化。作为安全威胁和冲突动荡的敏感区域,亚洲地区热点、难点问题集中,“三股势力”、制毒贩毒、跨国犯罪活跃,海洋、环境、能源等非传统安全问题突出。

  俄罗斯是一个欧亚大国,2/3的领土位于亚洲,在亚洲安全建设中角色不可或缺。中国是亚洲大国,在亚洲的政治、经济、安全等事务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中俄两国加强交流互动,推动对话合作,有利于构建亚洲安全新格局。

  刘古昌认为,当前国际上单边主义和霸权主义时有显现,与此同时,一些域外势力及其在亚洲的“盟友”频频挑事,企图干扰中国与周边国家的正常关系。在这种形势下,中俄之间相互加强协作,有利于维护本国和地区安全与稳定。

  冯玉军指出,俄罗斯是朝核六方会谈重要成员国,也是APEC的成员,同时也和东盟构建起了新型合作关系,它对于维护亚太地区安全有着明确的战略考量。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