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干杰会见美国核管制委员会副主席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4-23 10:54:14 浏览()次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李干杰今日在京会见美国核管制委员会副主席克里斯汀·斯温尼基女士。双方就中美核安全合作等共同关心的议题交换了意见。

  李干杰首先代表中国环境保护部(国家核安全局)对克里斯汀·斯温尼基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说,中国国家核安全局与美国核管会有着长期的合作历史。双方在核安全审评技术、核安全监管政策及经验反馈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互派核安全技术人员到对方机构进行学习和培训,交流经验。美国核管会在核安全监管以及应急响应等方面有很多成熟的做法,值得中国学习和借鉴。希望双方能够在此前合作的基础上,继续加深、扩大合作,取得新成绩。

  李干杰指出,核安全是核能发展的生命线,是核电发展的重要保障。中国政府在日本福岛核事故后采取了一系列加强核安全的措施,包括综合安全大检查、制定核安全“十二五”规划、编制中国核电厂安全改进通用技术要求,以及加强核安全监管机构和队伍建设,强化公共宣传、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等。目前,我国大陆17台运行核电机组、29台在建核电机组安全业绩良好,公众健康和环境安全得到了有效保障。

  双方还就中国AP1000在建项目最新进展和存在的问题,以及软件引进和培训合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克里斯汀·斯温尼基对李干杰的欢迎表示感谢,愿意与中国环境保护部(国家核安全局)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为促进核电的健康安全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