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树成景,藏在北京胡同里的生态之美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3-09-29 00:52:55 浏览()次

最近,在北京什刹海附近的松树街上,一棵树冠形似“爱心”的柳树火了,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拍照打卡。

这棵有40多年树龄的柳树,位于胡同深处,长得特别茂盛,分出很多树杈。蓝天之下,碧绿的树叶焕发出勃勃生机,自然形成的树冠,形似一颗“爱心”,远远望去,在灰墙黑瓦间,很是耀眼。独树成景,彰显出自然生态之美。

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自古以来,人们对树木有着天然的亲近和执着的热爱。位于松树街胡同里的这棵柳树,之所以火了,成为网红打卡点,从表面上看,是一种情怀的流露和表达,柳树枝繁叶茂,树冠形似“爱心”,看起来就养眼,能够给人带来视觉美的享受和心情的愉悦,满足了人们对美的追求。从深层次来看,枝繁叶茂是健康的象征,在柳树上,人们寄托了对绿色优美生态环境的追求;树冠的“爱心”是幸福的象征,在柳树上,人们寄托了对现实生活的满足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

从幼苗开始,到长成参天大树,这棵生长在胡同里的柳树,与居民朝夕相伴,经历风雨,茁壮成长。它的树芯,就是它的成长经历,记录着松树街岁月的变迁,反映了松树街的气候变化,见证了松树街生态环境发生的沧桑巨变。

曾几何时,雾霾常常隐天蔽日,柳树给人的感觉也是灰蒙蒙的。通过大气污染治理,雾霾已逐渐远去,蓝天开始成为常态,柳树也神清气爽了。通过治理污染,松树街越来越干净整洁了,柳树的生长环境也得到改善,又焕发了青春。

柳树能够健康茁壮成长,得益于周围生态环境的提升改善。同时,柳树也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净化周边的空气,而且一天可以吸收二氧化碳4.8公斤,产生氧气3.5公斤,日复一日,造福于民。

在城中,柳树为周边居民带来一个自然生态环境,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自然生态之美。柳树从树根到树干再到树冠,昆虫、真菌、脊椎动物、鸟类等各得其所,与树木相伴相生,相互依存。鸟儿是树木的保健医,能够吃掉树木身上的害虫,保护树木健康生长;树木也是鸟儿的粮仓,能够为鸟儿提供食物来源。柳树滋养生物,孕育自我,形成了一个和谐共生的自然生态环境。

一枝一叶总关情。我们赖以生存的大自然,就是由一个个像柳树这样的小微自然生态系统构成的。保护自然、和谐共生,我们不仅需要发现生态之美,领悟自然之美,享受生活之美,更需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从保护好胡同里的自然生态之美做起,留住身边的生态之美。只有这样,明天我们的生活才会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