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低碳办赛让生活更美好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3-09-25 00:38:14 浏览()次

低碳魔方、碳循环灯箱、能源小屋……不久前举办的第3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成为绿色大运的生动写照,让世界青年在成都这座具有活力和幸福感的城市体验并分享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万千气象。

即将启幕的杭州第19届亚运会,是中国第三次举办的亚运会。本届亚运会除创造了规模最大、项目最多、覆盖面最广、赞助招商收入最高、特许经营规模最佳多个“历史之最”外,“绿色”也是杭州亚运会的一大看点。场馆“向绿而生”、场馆的水电供应“绿意盎然”、交通“逐绿而行”、活动赛事“因绿而美”。温州龙舟运动中心不仅满足赛事和群众运动需要,还有区域防洪排涝和水生态改善等功能;自行车赛事线路与杭州淳安千岛湖秀美风光融为一体,为参与者带来沉浸式体验……“亚运绿”将充分展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杭州大地的生动实践,让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宾朋深入领略“美丽中国”“八八战略”和“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的独特风采。

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绿色办赛理念正在广为践行。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向世界充分展示了中国绿色、环保、可持续的办赛理念和发展理念,让世界看到了一张精彩的绿色答卷。成都大运会以绿色理念赋能赛事活动,实现了办赛与环保的双赢。“丝路风光”点亮杭州,亚运会所有竞赛场馆全部使用绿电。在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中凝聚合力,使得亚运筹办与城市发展相得益彰。

从“天府之国”到“人间天堂”,成都与杭州因举办大型国际体育赛事而牵手。大运会除了赛事竞技角逐的精彩,“绿色低碳”成为大运村和比赛场馆一大看点,仅大运会主火炬燃烧使用最新技术手段优化后,就减少约70万立方米二氧化碳排放。从一会看一域。十年来,成都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从132天增长至300天,PM2.5浓度累计下降58个百分点。浙江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低碳理念贯穿杭州亚运会筹备全过程。杭州奥体中心体育馆和游泳馆的智能导光系统每年可节约10万度电;2000多辆新能源车将为亚运会、亚残运会提供绿色智能的出行体验;全程没有碳排放,不燃放烟花,主火炬采用绿色燃料……人不负青山,绿水青山亦为亚运增添光彩。浙江作为全国首个减污降碳协同创新区,2022年以占全国1%的土地、4%的人口、4%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创造了全国6.26%的国内生产总值。绿水青山不仅是浙江乡村的“金名片”,还是可持续发展的“聚宝盆”。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的蓬勃发展,让浙江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03年的5431元增长到2022年的37565元。

天人合一、万物并育是中华文明的重要体现,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点亮“绿色奥运”主题,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首次实现奥运赛事“碳中和”,再到2023年成都大运会、杭州亚运会践行绿色低碳理念,我国一直为全球奉献“绿色办赛”的中国经验,彰显出中国“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文化自信与广阔胸怀。从“绿色奥运”“绿色大运”“绿色亚运”出发,沿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为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继续前进。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虽然大运会、亚运会的赛时只有短短的十多天,但“大运绿”“亚运绿”带来的深远影响,不仅改变了城市,同时也赋能人们的绿色低碳生活。有数据显示,全国每日“两轮出行”减少的碳排放约1万吨;按照百公里油耗8升计算,相当于节省约660万升汽油。 像杭州“人人1千克,助力亚运碳中和”活动,参与人次破亿;“我为亚运种棵树”活动人气十足,植树总量超过4800万株。成都“碳惠天府”平台用户数已超过200万。一个个绿色办赛的低碳实践,为推动实现“双碳”目标提供了新的示范,创造和留下了更多“绿色资产”“绿色遗产”。

编辑:宋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