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假冒伪劣物品实行“绿色销毁”是一个很好的尝试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3-03-24 14:45:23 浏览()次

近日,某市有关部门销毁了今年“3·15”行动中查处的一批假冒伪劣物品,品种主要有服装、包装品、非法印刷品等。此次销毁最大的亮点,就是将假冒伪劣物品进行分类后实施“绿色销毁”。这样做既不污染环境,又能充分利用资源,值得推广。

以往一些地方或部门对查处的假冒伪劣产品往往都采取一烧了之的做法,这样做虽然省力、方便,对不法分子也起到了一定的震慑作用,但却会对环境造成一定的污染,也是一种资源浪费。实际上,在这些物品中,有一些包装箱、包装盒、非法印刷品等是可以回收再利用的,最好的销毁方法是将其化为纸浆重新造纸。在采取拆解、回收的方式销毁电子产品类假冒伪劣物品时,其中很多金属资源也可以回收再利用。

近年来,很多地方依照分门别类、科学销毁、回收利用、保护环境的方式,对假冒伪劣物品实行“绿色销毁”,就是一个很好的尝试,值得大力推广。相比于传统的销毁方式,“绿色销毁”以回收再利用的方式,将假冒伪劣物品变废为宝、合理利用,不仅打了假,还保护了环境,节约了资源,具有更丰富的意义。

如果说消费必须以保护环境为前提,那么旨在保护消费的销毁行为本身就更应该注重保护环境,追求资源节约,给社会做出表率,推动树立消费理性和消费进步。从这个意义上讲,分类实施“绿色销毁”假冒伪劣物品,反映了有关部门在工作方法上的精细化和发展理念上的革新,对于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将起到积极的作用,应大力提倡。

编辑:程维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