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要种下绿色,更要将生态文明理念深植于心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3-03-17 19:25:19 浏览()次

近日,全国各地掀起植绿护绿热潮,开展形式多样的全民义务植树活动。遍植新绿美家园,绿水青山入画来,植树节是生态文明理念的一种载体,是对生态文明理念的传播。植树节的意义,不仅是种下绿色,更是将生态文明理念深植于心。

深植生态文明理念,要求我们转变发展观念,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践行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构建全民环保的行动体系。

凝聚全民环保共识。每个人都是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受益者,没有哪个人是旁观者、局外人、批评家,谁也不能只说不做,置身事外。各级党委和政府应加强对生态环境保护的宣传和普及,鼓励社会组织、志愿者积极参与生态环境监管,形成全民关心环保、支持环保、监督环保的良好氛围,营造全社会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风气。

促进全民环保行动。树立生态文明理念,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和消费方式,自觉履行生态环境保护义务。提倡绿色出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鼓励绿色消费,杜绝过度消费,崇尚勤俭节约,实行垃圾分类,关注动植物和生态栖息地保护,通过点滴行动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强化全民环保保障。完善公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制度政策,建立个人减排激励机制,对乘坐公共交通、购买节能环保产品、绿色出行、回收可再生利用资源等行为给予激励和奖励。加大对生态环保社会组织的制度支持力度,探索建立政府、社会组织、企业、公众定期开展生态环保实践活动的长效机制,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作者单位:湖北省生态环境厅驻鄂西生态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

编辑:宋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