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化生态环境领域政治生态,要永远吹响冲锋号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3-01-11 13:43:08 浏览()次

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召开之际,反腐电视专题片《永远吹冲锋号》正在热播。原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童道驰,海南省政协原副主席、曾任三亚市市长的王勇,江西省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肖毅等在片中深刻反省,现身说法,以案示警。一时间,相关话题在网络引发热议,反映出老百姓对腐败现象的深恶痛绝,对全面从严治党鲜明“亮剑”的迫切需要。

党的每一项重大决策部署都与人们的生活紧密相关,党员领导干部的执政选择关系着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腐败问题对党的执政基础破坏力、杀伤力最大,全面从严治党始终是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进入新时代,面对新的使命任务和严峻复杂考验,要始终保持冷静清醒和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战略定力,决不能松劲歇脚。净化生态环境领域政治生态,要永远吹响冲锋号,须臾不可懈怠。

生态文明建设在新时代已经上升到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然而,从专题片披露的案例可以看出,在生态环境领域,仍然有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对于实现绿色发展存在着严重的认识偏差,舍不得放弃以生态环境为代价的发展模式,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打折扣、搞变通,甚至深深陷入利益勾连,大肆收受贿赂。

海南三亚凤凰岛人工填海造岛项目,在已经造成海洋生态环境破坏、两次被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要求整改的情况下,仍然愈演愈烈。江西抚州违背新发展理念,大肆开展高耗能、高排放的虚拟货币“挖矿”活动,盲目上马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要求的燃油车项目。一个个案例背后,往往是领导干部被利益腐蚀后逾越了底线,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甚至以搞发展、打品牌的名义为违法违规行为遮羞。“发展是业绩,保护也是业绩,但是发展是显绩,保护是潜绩。”在错误的政绩观下,有的领导干部既想当官又想发财,没有把心思真正用在推动地方高质量发展、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上,以至于敷衍了事不作为、任性决策乱作为。思想决堤、行为失控,结果就是从治污者变成了污染源,侵害了群众利益,也伤害了群众感情。

我们党从人民中走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必须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而不是用来为迎接领导检查造势,更不是用来给个人的功德碑上贴金。治国理政,无信不立;立信难,而失信易。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最是伤害民心。党和政府在老百姓心中的地位一旦损坏,多少钱都买不回来。

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必须爬坡迈坎,全面从严治党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必须啃下难啃的硬骨头。这就要求生态环境系统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做到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始终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并且要经常扪心自问,党中央提出的重点任务、重点举措、重要政策、重要要求贯彻得怎么样?群众想的、需要的、急难愁盼的事情是什么?属于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本岗位的职责有没有担当起来?

警示发人深省,公道自在人心。腐败违纪问题一日不止,全面从严治党就一刻不能停。蓝天碧水净土从来都是属于大自然的万物苍生,决不是个别人。要通过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敢于“得罪千百人”的意志定力,赢得“不负十四亿”的党心民心,永葆自然生态良好和政治生态清明。

编辑:宋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