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牢“两山”理念,守护好壮乡首府的山水之美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12-19 13:22:52 浏览()次

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要求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取得更大突破,在推动绿色发展上实现更大进展,在维护国家安全上作出更大贡献,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取得更大成效,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

“五个更大”重要要求,为广西奋进新时代新征程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贯彻近平总书记“五个更大”重要要求,深入贯彻落实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在深学细悟中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牢记“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把保护好广西生态环境摆在重要位置,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筑牢南方生态安全屏障,守护好八桂大地壮乡首府的山水之美,走出具有南宁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

一是强力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市区建设。继续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强化生态环境保护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纳入绩效考评体系,着力构建齐抓共管的“大环保”工作格局,推动全市各级各部门切实把保护好首府的山山水水作为第一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奋楫扬帆擦亮“中国绿城”生态底色。

二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不断改善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加强大气污染物协同控制,继续提升空气质量。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推动重要江河湖库生态保护治理。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控,开展新污染物治理,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

三是持续推动绿色产业发展。聚焦项目招商、产业发展,建立健全生态环境要素保障机制,落实国土空间规划、“三线一单”管控要求,助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服务好南宁东部新城等重点园区产业规划建设,做好各类项目环评服务指导,全面推进“帮企减污”,促进企业绿色生产。推动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

四是扎实推进“无废城市”创建。围绕“无废城市”理念,南宁市将立足实际,科学设计“无废”蓝图,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准绳,按照全面启动、重点建设、持续推进“三步走”实施步骤,将源头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利用和最终安全化处置的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其中,探索形成具有国际窗口城市特征的“无废城市”建设模式,实现固体废物产生、收集、运输、利用处置信息化服务与管理信息“一张网”。

五是着力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队伍。深化“以党旗红引领生态绿,以生态绿托起党旗红”品牌创建,扎实推进清廉环保建设,永远吹冲锋号,一体推进“三不腐”。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优化领导班子配备和干部队伍结构,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着力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队伍,切实担当污染防治重任。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不断开创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壮乡首府。